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8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巨额话费如何“栽赃”于人?
更新时间:2002/1/18 16:14:49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71
    巨额话费如何“栽赃”于人?
杨德寿
郑州市最近破获的一起手机欠费案中,暂住郑州的王某名下挂着11部手机,全部欠费,截至2001年6月8日,本金、滞纳金合计4万多元。市民郜某名下7部手机也全部欠费,截至2001年6月8日,本金、滞纳金合计1.5万多元……据统计,在不太长的时间里,郑州市就有近700部手机恶意欠费200多万元。谁之过?“欠费者”感到奇冤无比,而移动公司也是不明就里……
手机话费被“栽赃”于人,已经不是新鲜话题。可是,这种奇事为什么会屡屡发生?难道真如报上所说,移动公司也是不明就里?
以我之见,这种事的发生。移动公司虽然没有什么恶意,但不能说一点责任没有。因为,恶意欠费者之所以能够“栽赃”于人,就在于他有空子可钻。那么,这个空子是谁提供的。不客气地说,就是移动公司提供的。尽管这不是移动公司的本意,但移动公司在客观上确实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问题出在哪儿呢?就出在移动公司所设计的手机入网程序上,或者说,这种问题发生在移动公司和手机使者签订合同的过程中。从案件本身可以看出,用一张身份证就可轻易地办理手机入网手续。无论办理入网手续的人是否为身份证载明的本人,也不管身份证的真假,更不管该身份证已经入了几次网,还不管以该身份证入网的手机是否欠费。总而言之,只要你愿意入网,移动公司就来者不拒!
于是就发生了“一个没有摸过手机的人,有一天突然被告知欠下了巨额移动电话资费!”;还发生了“市民郜某名下7部手机也全部欠费”;还发生了“此类手机共计686部”,却只“涉及59个身份证”(平均每个身份证用于办理入网手续近十二次!),而“欠费总额高达201万元”的奇怪事例!如果移动公司能够在办理入网手续的程序上多动动脑筋,在手机使用者办理入网手续时对一对“办理者”的长相与“身份证”是否相符;在手机使用者办理入网手续时在电脑上查查该身份证入了几次网、欠了多少费等。以上提到的事儿比如巨额话费能产生吗?这些巨额话费能“栽赃”到一个从未摸过手机的人身上吗?
除此之外,移动公司在手机的使用过程中也完全可以避免巨额话费的产生。在网络的电脑计费软件上设计有限欠费超额停机的程序,这样就可避免巨额话费的产生。因为,移动公司只要把允许欠费的数额定的低一些就行了。
显而易见,巨额话费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之所以能被“栽赃”在从未摸过手机的人身上,虽然是由犯罪分子直接引起的,但移动公司却在无意之中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实施这种犯罪的客观条件。
严格说来,这种所谓的“栽赃”并不产生“栽赃”的法律后果。因为,犯罪分子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的手机入网手续或者说移动电话服务合同对于身份证的主人并无约束力。首先,该合同不是身份证的主人亲自办理的;其次,他人代理身份证主人办理手机入网手续时,移动公司并未要求代理人提交身份证主人的授权委托书。所以,这种损失如果无法追回,也是不能转移到身份证主人身上的。倒霉的只能是移动公司。
为此建议,移动公司应当尽早改进自己的手机入网程序,并且在手机使用者入网时认真审查。否则,巨额话费还会产生,还会被“栽赃”于他人。
杨德寿
2001年12月17日
E-mail: ydsmbag@263.net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