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92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春运涨价,赤裸裸的掠夺!
更新时间:2002/1/25 9:52:38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82
    春运涨价,赤裸裸的掠夺!
郑州犀原律师事务所 杨德寿
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取决于什么?首先应该是它的成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发生在这个节日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亲人的团聚。这种团聚对运输企业的影响就是对其客运服务的超常需求。
显而易见,伴随春节而来的不是运输企业服务成本的增加,而是供求矛盾的加剧。于是精明的商人便会尽其所能要在这种供求矛盾运动中大捞一把。于是,便开始了你也涨价我也涨价的对运输消费者赤裸裸的掠夺!
先说铁路,铁路春运涨价的理由既不是铁路运营成本的增加,也不是调节客流缓解拥挤的需要,更不是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需要。铁路春运涨价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除了座火车,穷人没有其它更合适的选择。
这次铁路春运涨价听证,铁路经营者也好、铁道部和国家计委的官员也好,还有代表13亿中国浪费者的12名能够说话的消费者也好。他们的发言从各自的立场上看都有一定道理,但他们对决定铁路涨价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讨论还远远不够。第一,春运是否必然地引起铁路运营成本的增加,铁路运营的成本都包括哪些要素?第二,铁路春运涨价果真能够起到调节客流缓解拥挤的作用?第三,铁路客运价格的调整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竞争的需要吗?中国铁路的竞争对手是谁?
春运期间,铁路的运营成本根本就不存在增加的可能性,成本下降则是毫无疑问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铁路运营的成本要素做一次认真的清算。首先,每年有多少铁路职工免费乘车?这些免费的“午餐”是否算在铁路运营的成本之中?其次,铁路职工的工资和奖金是否明显高于其它的服务行业?这些工资和奖金是如何发放的?是否不论经营成果的好坏?还有,我们在铁路客票代售点购买车票时已经额外支付了五元钱的代理费(这种代理有些荒唐!因为受托人的酬金应该由委托人即铁路企业支付),这些代售点的房租、人员工资等是否又重复计算到铁路运营成本当中?除此之外,铁路运营成本还包括多少不合理的要素?
铁路春运涨价果真能够调节客流缓解拥挤吗?如果能,这种调节的机制是什么?笔者认为只能是其它客运方式的价格保持稳定,如果其它客运方式的票价也跟着上涨。这种调节客流缓解拥挤的愿望就不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目前,公路部门的客运涨价也已经或正在听证之中,涨价的可能正在变成现实。在此情况下,要想铁路不拥挤,不想乘座汽车又想回家看看亲人的老百姓就只能座飞机了。正如有的消费者代表所说,铁路客票上涨对于中长途旅客来说,并不会影响他的选择。因而,这种涨价的理由实质上只是一种借口。
铁路客运价格的调整如果说是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哪更是无稽之谈!如果存在竞争,中国铁路的竞争者是谁?价格战的受益者应该是谁?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在没有竞争者的经营中,经营者自主定价,这种价格只能是垄断价格。受益者不可能是消费者而只能是经营者。我们再来看看中国铁路经营者的现状吧!中国铁路的官员和职工,和中国电信、中国电力、国有银行以及中国其它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事业一样,不用自己投资一分钱,却能占有、使用、和享有用纳税人的钱投资而形成的巨额生产资料。经营得再好老百姓也得不到一丝一毫的红利、经营得差了纳税人倒霉!中国铁路还口口声声要自己对车票定价,凭什么?比尔·盖兹可以对他的电脑软件定价,因为他是微软的创业者,中国铁路的哪一位官员有这样的资格?
再说公路客运,公路春运涨价的理由是什么呢?不清楚,我连公路客运涨价为什么举行听证都莫名其妙!因为,中国的公路运输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投资主体,参与公路客运竞争者包括国有、集体还有私营企业。这种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根本不具有垄断性质。因而政府应当允许自由竞争,政府对于公路客运的管理与对于铁路客运的管理应该正好相反。本来应该是放开的,如今却管得太严。政府对公路客运的听证应当是对其最高限价的听证,而不是涨价听证。
如上所述,公路春运也不存在成本增加的问题。那么,公路是否也要承担分流旅客的历史使命?如果真是这样,哪不是跟中国铁路对着干吗?中国铁路就是“不想”拉太多的乘客才涨价的,中国公路也不想拉太多的乘客?这种所谓的不情愿有谁相信?就我所知,公路客运既便在春运期间也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形。本人在春运期间回老家,时常被长途客车拉着在市区转悠。这是公路客运供过于求的明证。在此情况下,政府部门对公路客运价格的听证不知道还有什么实际意义?我总觉得这里面还有其它见不得人的原因:政府是否在春运期间对公路运输企业有额外收费?
通过对中国铁路春运和公路春运涨价现象的分析。我实在难以找到春节期间这些运输企业让人接受的涨价理由是什么。我所感觉到的只是,这种涨价是对春节期间想回家看看亲人的旅客的赤裸裸的掠夺!让人作呕的是有人还想让这种掠夺合法化。
杨德寿
作于2002年1月21日
E-mail: ydsmbag@sina.com
ydsmbag@263.net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