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277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既醉
如是者数千年而安之
更新时间:2002/2/16 18:22:18  来源:  作者:既醉  阅读148
    
“如是者数千年而安之”——王夫之
卡桑德拉举起右手,预示着潘多拉的世界,那太阳庇护下的人……于是卡桑德拉存在于神外。
接與和老聃二人对仲尼的看法有异,而仲尼终未能听之罢,所以至有在陈之日。但仲尼也是奇怪的,据说他写的《春秋》,遇麒麟而止。可能是得了神兽,反而不应天时,倒让他不得不停笔了。
大概是到了黄帝纪年的四六九二年了(姑且不论它的准确性,我听说夏是匈奴人建立的),于是老的疑问还是产生了,就如仲尼的行为吧,我不知是人还是天能扬弃他的一切。“仁者,人也”,似乎先哲们给我们讲的是人史,而人史中人竟成史之末,大约是他们所料不及的。
按黑格尔的说法,原始时期诞生了诸多英雄人物,而至文明社会情况有了改观,英雄人物便少了起来,仲尼算不算英雄呢?
那么,起码我们也称之为圣人,是谓无名无誉之圣人也,这种圣人倒也史不绝书,倒也千年溢美,然则竟留下其性情中的东西,而未置其可否。
虽然仲尼曾经劝过颜回“若殆往而刑耳”,可是他却始终言行不一。大概是要“所贵圣人之神德兮,远浊世而自藏”,而又有点“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的味道。贾谊自以为能见招,所以竟尔埋怨起屈原来了,但最后若用其文吊其人,恐怕自己也不好意思承认了。宣室是好地方,天地是万物载,鬼神是主人事者,故尔,天地、鬼神不可不问的。
而抹去这些人的一切痕迹,倒也不妨碍“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历史是研究现在和将来的一门科学,而过去和将来尽在不言之中,十世可知也,历史便是这么的简单。好了,好了,烟消云散,人间世语,倒生出世间二戒:命与义者哉!
达尔杜弗决不容众口一辞的评价,或许根本那才是本来面目。君子且夫如何,向隅而哭?这君子以前确是让人斟酌的,或者说一切都是合理的吧。
尼采说,当我们论及希腊人时,实际上我们是在不由自主地谈论现在和过去。是人创造了历史,还是历史赋予他本来含义?中世纪的人曾言:人是世界的中心。这个中心或者就是全部的本质和根源,那就是自本至变的,返朴归真的人性,人类一切上层建筑(包括法)的殿堂的支柱。如果承认了宙斯和他的众神。如果人是能够改变自身的人。“美是难的”,那么人又是怎样呢?如果向秀在注庄子时能够理解“两忘而化其道”者,又何必呢?
既醉誂成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