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856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识别假冒伪劣,消费者的使命
更新时间:2002/3/7 10:44:25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72
    识别假冒伪劣,消费者的使命
杨德寿

时下,假冒伪劣商品已无所不在。于是,有的商家便开始信誓旦旦地在自己的商品上打上放心XX的牌子,以示自己的商品有别于假冒伪劣产品。可我们还会从媒体上发现某某放心商品不放心的例证。为了证明自己的商品确实放心,我们还得在“放心”的前面再加个“放心”才成。假冒伪劣商品真是防不胜防!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春节到来之际选购到放心的米、面、油、酱油、醋,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公布了生产这五类食品的806家合格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名单公布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上。据悉,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第一次公布,以后可能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乃至第“无穷”次。此外,国家卫生部也曾公布了第一批安全食品名录。
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们再也不怕买不到放心的米、面、油、酱油和醋了。因为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将能够生产这些放心食品的企业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公布出来了。
我们便开始兴高采烈地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指示去采购自己的过年用的食品。可是别忙,我们得先上网查查你该买哪家企业的产品才能放心,如果不会上网的话,不妨请教一下网上冲浪高手;另外,还请你拿出纸和笔,将这些企业的名录记下来并随身携带,以便用时参考。如果你有电脑的好记性,不用纸笔也行。
有的朋友,特别是农村的朋友,目前可能还没有上网的条件。那也不要紧,你只要经常看电视也行,电视台会时不时地请一些专家,来教你几招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专业技术。今年元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就请了两位纤维方面的专家,给广大的观众上了一堂如何识别劣质黑棉絮的专业课。有了专家教你的技术,你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只不过,你要学的东西得很多:内容方面,吃、喝、拉、撒、用无所不包;技术方面,眼观、手摸、耳听、鼻闻、嘴尝、仪表测量再加上药品化验等基本功无所不能。总之,你得集各方面专家之大成,努力使自己成为与消费品有关的全能专家。假如你要用仪表测量和药品化验的话,还得提醒你,千万要买合格的仪表和化学药品。
由此看来,电脑的记性和全能的专业技术,目前已成为咱老百姓放心消费的基本功。否则,你就只有跟着感觉消费了,像打赌一样。买到质量合格商品的话,哪是你是福分;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话,该你倒霉。谁让你连这点基本功都没有!? 谁让你出生在假冒伪劣商品本来不该存在、目前却泛滥成灾的地方?
我们已经不再希望在合格的商品市场上,选择“更好的”商品了;因为我们已经沦落到在合格与不合格商品并存的市场上、不得不艰难地选择“合格”商品的地步了!
生命是宝贵的,为了珍惜自己和亲人的生命,在目前假冒伪劣商品还大行其道的情况下,如果你有电脑的记性哪我得恭喜你;如果没有电脑的记性,哪你就努力学习吧,尽快使自己成为一个全能专家。
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并清除它,已经不再是国家和政府的使命,它已经变为我们消费者个人的使命!

杨德寿
2002年2月4日

ydsmbag@263.net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