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70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北斗星
关于不断深化对社会稳定问题的认识
更新时间:2002/3/27 2:58:48  来源:  作者:作者:午 汜、北极星)  阅读256
    北斗星 发表于:2002/3/24 0:36 打包

--------------------------------------------------------------------------------
关于不断深化对社会稳定问题的认识
关于不断深化对社会稳定问题的认识
江总书记在著名的“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始终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近十多年,公众对改革是关键和动力、发展是主题和根本、稳定是前提和保证这三大方针早已共识,并深人人心;没有社会的稳定,也就谈不上改革和发展,只有不断改革和发展,才能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这也被我国的社会实践充分证明。
所谓稳定,顾名思义就是平稳、安定。社会稳定,就是要有一个平稳、安定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法律秩序、伦理秩序等等良好的社会状态。古今中外,历代历朝统治者无不把保持社会稳定或良好秩序当作重要国纲和治国的基本方针,任何社会剧烈的动荡和变革也都会毫无例外地最终归结为一种秩序目标,以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稳定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不仅具有客观性、必然性,也具有深刻的现实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符合党心、民心。
多年来,我国的社会稳定事业和战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正确方针、路线、政策指引下,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势力及各种
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打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和推进司法改革,严
格执法和热情服务,在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绩,但是,由于国际国内局势的动荡变化,我国的社会稳定形势依然呈现出严峻性、复杂性和反复性,认真分析、把握这多层面的动态属性和构成原因,对居安思危和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清醒的头脑来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十分重要。
社会稳定的构成因素和形式具有多样性。从矛盾构成来说,有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从层次范围来说,有臀宏观稳定和微观稳定;从地域范围来说,有区域稳定和全局稳定;从社会属性来说,有政治稳定、经济稳定、法律稳定和伦理稳定等等。随着我国加入WT0和世界多极化、经济信息化和全球化、政治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等,将对我国社会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的有以下若干方面问题:
一、对社会稳定本身的认识差异或对立性。一是部分人认为稳定问题主要是“治民”的,因为当官的都素质高、人数少,故只有民才有个稳定不稳定的问题;二是部分人认为社会稳定问题是“治官”的,因为官是火车头,民是车厢,火车头出了轨你想稳定也难;三是一些人认为社会稳定就是社会治安问题,标志是社会上的打架斗殴和违法犯罪;四是有些人认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是腐败、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和类似"9.11”的恐怖事件;五是认为政府或某高官不高兴就是不稳定等等,几乎是五花八门,这直接影稳定大业的发展和巩固。
二、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成熟和不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健全和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出现的造假售假、官商结合、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地方保护、执法不严、缺乏诚信,无视“三公”等等。
三、立法、执法环节的问题。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公正性含量较低;一些立法机构或部门受利
益限制,政出多门和矛盾立法;法官收取当事人证据拒不打收条,随意丢失或剥夺当事人权利;低素
质人群暴力抗法事件;某些基层机构出现缺少有人文关怀的文明执法或粗暴执法,随意将拖交提留款等当事人当成“严打”对象,拘禁关押,计划生育、城建、工商等随意动用警力组建执法队,无程序抓人;有些司法机关抛开法律靠领导指示或按政治需要抓人、关人;一些执法人员有“抓人领奖、错由国家赔偿”的思想;个别地方的个别部门机关几乎出现法定的“程序至上”不堪一击、“公正至上”苍白无力,权大于法仍有恃无恐地招摇过市,民间对司法绝望意识未引起高度重视;地方保护、法律白条、错案追究不力等等。
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危害稳定。只求个人权威、缺乏“救民”意识,不关心群众疾苦,高高在
上脱离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颠倒主仆关系;不仅文山会海.且不顾当地实际加大机关享受条件与群众生活条件的差距;娇气、骄气、暮气、横气、霸气漫延,尤其是不让收礼而产生的“怠气”有所抬头;真抓实干地搞浮夸风,大搞·路边政绩”、“睫毛政绩”、“脸面政绩”、“门面政绩“、“新班子玟绩“等,忽视“民心政绩”、“党风政风政绩”、“反腐政绩”,尤其是忽略“法绩”,个别党政领导几乎代行了建筑公司、园林公司、路桥公司经理的职权,违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监管规则;党政机关的首问负责制或首问签字责任制推广艰难;高层党政部门公然破坏[诚信],明明是[强行摊派],却在报纸上慌称[全市捐绿化款xx千万元];分级负责的信访消化矛盾不力,宪法赋予公民的申控权等受阻,部分性地名存实亡,如豫西某农民两儿子被司法机关汽车撞死,三年写了两千多封上访信无结果;明明是眼底下熟视无睹的现象.偏等上了媒体才去解决、“重视”;有些领导干部背离“三个代表·思想,竟把为本单位“捞钱”、”跑官”、办福利当政绩总结吹嘘,以获取廉价的掌声等等。
五、邪教。如“****功’等邪教,利用人们精神空虚、愚昧和反腐败心理等,搞精神控制及妖言惑众,神化教主和发展组织,进行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活动等。
六、道德真空和信念危机。公德意识不强,诚信和信用构架无序;官德和政德不正,某个别高官明明已严重犯罪,却在法庭上仍慷慨陈词说自己从未反对过改革开放和三个代表,仍标榜自己政治上无愧于党和人民,竟仍敢称自己把自己“混同于一个老百姓”,令人啼笑皆非;不贪污犯罪的官就是好官的意识;无限制地追求物质享受导致人与人关系失和,价值观扭曲,失落感、不信任感弥漫;道德准则沦丧严重等等。
七、腐败问题和相应的反腐机制的不健全。官黑勾结、权力的商品化、权权交换、权情交换、权色交换、权法交换、卖官买官,吏治机制无序甚至失控,如沈阳的慕马案件;腐败文化的渗透和腐败统治论的隐存;反腐举报信批回到被举报人手中的事比比皆是,甚至越腐败越升职和政法委书记之类的高官雇黑杀人,如平项山市李长河案件等;某些政府机关受利益驱使而放弃裁判员角色去充当运动;甚至大搞官本位性的“管制牟利”;无视中央三令五申,利用准入权或年审、年检等权与行业协会勾结,巧立名目顶风违纪违法,这是继公司脱钩后“变相为协会”的新的腐败热点,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四乱”屡禁不,导致民怨不满;批评了多年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虽制度无效但一个“态度费”就可除掉前三难;个别市县的政法委书记竟可任命个人股企业的总经理和董事长,导致企业破产;贪污受贿、警匪勾结、渎职滥权、官官相护;重大案件也不破不立、不审不判、久拖不决、决而不执、执而不廉,甚至刑讯逼供搞冤假错案,司法溢洪功能和渠道不畅;年底突击上路查车罚款,甚至连邮车也不放过;一些收容站竟上街以随意收人“弄钱创收”;“腐败统治论”漫延;随意增加农民负担和社会负担,甚至将宣传中央减负政策的人撤职查办等等。民谣称极个别党政干部为“四尾干部”,即见上级摇尾、见女人挺尾、见群众翘尾、见黑社会夹尾。难怪某省级纪检、监察部门在民意测验后结论认为:腐败,是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
八、政策未与时俱进而导致的失误或不公正、不公平问题。如机动车产业、消费政策与交通管制政策等的矛盾,不仅决策缺少前瞻性和科学性,且化解矛盾不及时;在国有股减持中政策出台缺少公正性、导致股市狂跌800多点,甚至日泄近百点也出现多次,与宏观经济面产生严重背离而且政策调整不及时和乏力,显示了源于“国股老大”观念的政策带来的巨大杀伤力,以及“左”的观念给市场中小投资者或近六千万股民造成的信心崩溃等等。
九、社会保障不健全、不落实。各类企业等单位随意拖欠 法定的职工社会养老、医疗、失业等多项基金;一些城市最低保障生活费落实不到位等等。
十、加入WTO后的相关问题。在严格的世贸政府规范下,部分机关可能难以适应市场“游戏规则”;互联网迅猛置展的负面影响;境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恐怖势力急剧膨胀;境外资本进入后的企业兼并、收购的加剧及失业率的变化;金融风险和经济危机的影响等等。
十一、一些自然灾害和社会灾害导致的高危事件、高危地区、高危人群等等。
如何维护社会稳定,也是一个复杂的多层次的系统工程,不是单靠某一个部门、某一种简单的强制手段就能奏效的。根据我国国情实际,主要应考虑如下诸多方面:
一、继续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和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和中央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扎扎实实施行各项稳定措施,在具体工作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二、继续正确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三者关系,坚持在改革、发展中促进稳定,以稳定保证改革和发展。尤其是要绝对保障或丰富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基本的时代性需求:
三、不断增强和发展社会稳定意识。必须充分认清社会稳定问题是个动态过程,加之稳定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进步;必须不断消除认识上的差异、对立和混乱,真正实现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
四、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五、德法同构,协调发展。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是我国社会的客观内在要求,倡导先进文化和公序良俗,以与时俱进的宽容心态,接受不同民族传统文化、伦理中的有益内容,在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同时,不断挖掘和发展蓑嚣既符合时代又易为公众接受、认同的伦理资源,以党德、政德、法德、吏德为龙头,实现与法制的有机互补,打造符合现代文明的诚信社会。 ·
六、避免或减少改革的失误和严守“三公”。李瑞环同志有句名言,他说: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莫过于尽量减少执政党的政策失误。这对我们制定方针、政策具有深刻的启发和永久性的指导意义。要“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
七、持之以恒和卓有成效地进行反腐败工程建设。尤其是要从体制上不断改革、完善,从源头上治理、消除腐败的产主。坚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好监督体制和反腐工程o
八、认真、积极应对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对境外的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势力、邪教势力等,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把不稳定因素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跨境或国内外勾结的各种严重违法犯罪要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心慈手软。要确立法律、规则至上和法定程序至上的观念。政府要严守世贸规则和规范,提高依法依规行政的效率和质量。社会保障要适应需要,坚决到位。
九、果断坚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消除“四乱”,净化不同所有制的经济发展的软硬坏境。对官商、垄断、暴利、管制腐化、造假售假、侵权扰序、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更争、诈骗毁约等各种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和公共利益的行专,全力打击。
十、针对高危人群、高危事件和高危地区等,要严密监测,科学予警,系统防范和标本兼治;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我国自己高素质的反恐、防暴、稳定问题等专业人才队伍o
(作者:午 汜、北极星) 2002年3月 -------------------------------------------------------------------------------------------------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