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61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午汜
猖獗的[政绩滥功制] !
更新时间:2002/4/8 0:59:39  来源:  作者:午汜  阅读121
    猖獗的[政绩滥功制]
(作者:炎黄老九)
[ 政绩滥功制]有时也称[政治滥功制],是指以某种政治导向至上的需要为目的,以内容的[官主]和形式的[民主]为手段,采用[指标式]和[关系式]结合的方法,不惜践踏法律,规模性、无序性生产[先进、文明、模范单位和个人]的功名激励制度。
随着多年来的一些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的[先进]纷纷[落马、入狱],人们对此的[信赖]已早不同程度的[崩溃]了,[先进]也丧失了往日的[拉力],后来又加上社会上的[功名]滥评,[先进][名牌]几乎到了[一文不值]的地步。[评先争优]在建国初期和计划经济的[劳动竟赛]中,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但现在,大多地方已变调变味儿。人们从单纯的[政治荣誉]——追求[升资晋职]——[结派倾轧]——[掩盖腐败]……,反映了现实的种种腐败,随着[模范光环]的消失,人们几乎把[文明先进]当[腐败精英]来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性演变,但国家还在极力维护它的[往日作用]。
我国是一个举世闻名的[模范生产大国],我国的人口是世界的1/4,[模范先进]可能是世界的3/4,这对经济的[消费和拉动]也是不言而喻的,但它远远赶不上对政治的[负消费和负拉动],这是人们不原意看到的。我们不仅看到怀揣着[荣誉证书]的个人,快速荣升高官后出现[雇黑杀人],而且更严重的是[先进单位和地区]给国家带来的消极与危害。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就与此息息相关。因为[政治的考核标准]与法律规范完全不同,它政治追求的是一种狂热的眼前效果和局部效果,以便在[几个月或一年]评出[感召典型],所以能不被这一[快感]打动的心理很少,人们的[情感的政治性]就被立马发掘出来,开始放弃[缓慢的法律效绩]和[长远的国家民族利益],以尽快获取名利双收的[政治利益],提职和政治名利是[至上]的价值取向,个人的价值取向的[趋同],地方和部门的利益也就极易变的[至高无上]。
我们还要感谢[中心任务制]和[一票否决制]。他在 [ 政绩滥功制]的产生和发展中的[功不可没],先是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株连到[九族八亲]的家产[一卷而走];后是[社会稳定]的一票否决制,导致反腐败的大批人仕被以[扰乱社会秩序]之名,入狱或劳教,村委会也可[集体研究]来剥夺[上访者的生命];后来又出了[城建一票否决]、[普法一票否决]、综治……精神文明的[一票否决],反正[中心任务]到那儿,一票否决就到那儿。而那[普法]的标准,是上了几堂课?买了几本书?订了几份报?挂了几块牌?花了多少钱?办了几块黑板报……之类。那[精神文明]几乎等于[弄虚作假]。有时公检法也要丢下[案子]去[引资],以满足[讲政治]的临时要求。一时间,无论你是星星还是月亮,都只能照[一个规道]走。
最大的创造还在于[指标制],不管你一个单位大小、人的多少,每年10%——30%不等的指标会发给你,任你折腾,而不管你是不是真的[先进、文明],只要[弄上],到街上买几本[证书]一填,红章一盖,完事。尤其是在能[弄钱、跑官]就是政绩的价值观[泛滥]下,你若能为上级[挣钱的红头文件]落实出点力,再稍稍搞一点[包装造假],省部级、国家级的[文明、先进]就会[肯定给你]。这种先进是对法律的无情践踏。
如果没有至高无上的[违法、腐败一票否决制], [ 政绩滥功制]将给国家和民族,不断带来严重危害。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