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31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午汜
[有所为有所不为论]的实质!
更新时间:2002/4/10 13:43:00  来源:  作者:午汜  阅读122
    
[有所为有所不为论]的实质

(作者:炎黄老九)

论证一个命题,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内涵,正象wto规则的任何一个主体国一样,都有义务公开自己明确合法意志、规范,决不可相反。但是,由于本文作者作为公民都搞不清政府的意志,那其它wto的主体国又当[有何作为]?


时下的党委、政府新理念,开始就让人摸不着头脑,现在更让人不可思义,这就是所谓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由于开始它的概念和含义就模糊不清,只好去猜,也可能是党不管的,由政府去管?还是政府能不管的,由市场去管?还是企业不管的,由社会去管?……这些实在是不如[法律]条文好把握。如果你拿它到实践中去看,让人不能不有一种[真实的理解]。

过去,我们的党和政府,就象毛泽东主席1934年1月27日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所说:“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要得到群众的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么?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 的积极性,就得去关心群众的疼痒,就得真心实意地去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党从建党那一天起,就和我们的政府一道,无不关心人民的一切冷暖忧患,这一宗旨从没变过,怎么现在来了个[有所为有所不为]呢?那么,你[为何]?又[不为何]呢?干嘛冷不丁的要[与时俱进]呢?

是不是政府也要象党委一样,退出微观,去抓宏观?中央江总书记等高级领导,手拿铁锹,参加[植树节],是宏观还是微观呢?过年过节那些市长、书记、处长、局长去给那些[特困户]送钱、米面油,是宏观还是微观呢?这要是宏观,那何是微观呢?是不是上了[电视]是宏观,不上[电视]是微观呢?对此,我们不懂实在不能装懂。

这些,群众不懂的,不一定人家领导不懂。谁知,一问一些县处级干部,还是不懂。怪不得有人说,把懂的东西弄得不懂,这就叫[大学问],政府干得都是群众不懂的。再往上,省部级、司局级那一定更懂。这些懂得人,可以往下发[红头文件],让不懂的人去干就是了。后来中央反[文山会海],大批与[钱][费]无关的文件都陆续减掉了,光[捞稠的]。这可能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为]文山会海,[专为]收钱、收费。我国《立法法》明文规定,[征收非国有财产],只能由法律规定,这与[限制人身自由]一事是平起平坐的,但那些想[有所为]的政府部门,便也顾不得恁多了,财政厅和物价厅一碰,联合收费的文件便下发了,一火车的银子,就不费力的来了。公民、个体户、私营企业,那一个不是[非国有财产]?但是,又有多少[收费]是上了[法律]的?

中国人叫过年为[年关],名负其实。所以,一些政府机关就[每年设一个关],起个名子叫[年检]或[年审],非荤即腥,不收费的极少。那物价局更是[尖端],利用[科技程序],在电话里搞了个168-,把违法的[红头文件]收费往里一[输],把老百姓蒙得[一楞一楞]的。为了[钱],他们[所为]的真是[千方百计][机关算尽]!阳春三月,今年某市党政反复强行往下[摊派]绿化款,但在[报纸]上,楞说全市[自愿捐款]**千万元,把最起码的[诚信]摔的稀八烂。有时,他们恨不得[一头牛扒下两张皮]来,逼得一些[国家级大型科研院所],不得不[背井离乡],[难民潮]和[移民潮]般的到外省[求生图存],景象凄惨。该市一、二把手怕[第一生产力]流失而吃[官司],慌得跟孙子似的[求留],这毕竟不是[烂工厂、穷工人]。还有的,一个小小[办事处],就可以把[几千万的外企]逼垮、气走。其[所为]的程度,可见一斑。

一些政府机关,怕违法收费引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麻烦,就与协会勾结,把[年审权][年检权][注册权]等,向协会[委托][交办],以达到[强行受费]的目的,[所为]无所不用其极。结果,把当事人的[行政复议权][行政诉讼权]等一系列[民主权利],剥夺的一干二净。这些政府违法[敛财]的质量、数量,远远超过任何[邪教],其成本也大大低过[邪教],几乎为[零]。实在也是触目惊心。这些[权利资本],不惜[冒上绞架的危险],来肆无忌惮的践踏法律,使货币资本的[疯狂性]也望尘莫及。党中央和国务院近十余年关于治理[四乱]的严令,在此,也竟变得苍白无力。这种[把权力和收费]捆绑交协会,而协会打着[会员自愿]的旗号,通过理事会的[不法举手]的方法,来改变《立法法》等等众多的法律规定,是近年政府腐败的新特点、[新亮点],[官会结合]严重剥夺了公民、法人对政府的法定的各项[监督权利],是对[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大倒退,是今后反腐的重要目标之一。

通过现实分析,我们一步步 、渐渐的发现了[腐败的尾巴]。那就是党委为了[规避腐败之名],把一些事交给政府来做;政府为了[规避腐败之名],把一些事交给协会来做;协会[强制]做不好听,就变相为[自愿]做。反正有[委托][交办]的[大权在握],没有收不来的[费],没有办不了的[事]。其间,那些违法的[红头文件],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成了[公开对抗法律]和[非法敛财]的[政府恐怖] 。由于[司法审查]的局限,[签发违法红头文件],成了[集团腐败]的特区和源泉。
一份[违法的红头文件]出笼,要[报送、抄报]许多部门、领导,难道他们[不知道]?间接上级不知道,那直接上级也不知道?!尤其是,十余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多少个[严禁四乱]的文件?你市长、省长、局长、书记没收阅过?你们不知道这叫[对抗中央][祸害民众]?这是为了[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通常说的[部门利益],是指[部门服务特定对象的利益],而[地方利益],是指[该地方的群众生活、发展利益]。我们可以想一想,你一个[地方、部门] 发一个[违法的红头文件],就把你管辖下的黎民百姓、法人的[合法财产]非法征收而去,恰恰是祸害了[地方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利益。无怪乎百姓说你们是[官官相互],实在是[铁证如山]。

从 [违法收费]的疯狂性、无耻性、顽固性、严重性、危害性中,我们看到了[所为所不为]理念的实质。但是,[所为所不为]的表现形式是五花八门的。[“稳定压倒一切”],本来是一个好端端的方针,发展和改革离不开稳定并促进稳定 ,是共识的,但是,到了“所为所不为论”和“腐统论”者的口里,便变了调,走了样,引起了人民群众极大的反感。本来,反对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贪污腐败、 黑幕犯罪等等是他们的法定[职责],人民群众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上访了,他[该为而不为],不仅不欢迎,反而说[不稳定了],压你;群众反对[浮夸风],写信不断告状,他也[反其道而为之],说你[不稳定];企业工人们告发、批评贪官污吏,他们马上[又为之],说这不稳定;群众刚刚谈论某高官腐败,就又有人[为之]了,喝斥[稳定]云云;一见群众咒骂和抗拒“四乱”“五乱”,反对司法不公、反对党政[效率低下]、反对贪脏枉法、卖官鬻爵等等,他们总会有人立马[出面为之],大叫[要稳定],似乎人民群众反腐败都成了[不稳定]!相反,一些官吏大搞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贪污腐败、 黑幕犯罪、官黑勾结、以权谋私、渎职祸民、弄虚做假、搜刮民膏、“四乱”掠财、司法不公、效率低下、贪脏枉法、卖官鬻爵等等 ,等等,几乎要导致一方百姓[揭杆而起]时,他们却不去[积极为之],责怪这[肇事的官吏],却仍不去[积极为之], 认真查处这些[极不稳定的官吏],甚至没见过对这些[严重不稳定官吏],给他们一句[不稳定]的指责! 一些官吏严重渎职,导致数十、数百生命[群死群伤],人民[奋起追究]其法律责任时,他们不仅大喝[不稳定],而且还大嚷[要警惕坏人]。何为坏人?是违法的人、还是不道德的人?坏人何在?……他们说不出。怪不得群众说他们:爱说[坏人]的人,不是“所为所不为论”和“腐统论”者管理上惯用的‘小把戏’,就是他们自己才是[坏人]!

如果没有法律来严厉制裁[ “所为所不为论”和“腐统论”]者的违法行为,如果全民、全党仍然放任政府[乱收费]为代表的一系列违法行为[猖狂下去],甚至没有有效的[口诛笔伐],他将给党纲、民德带来严重的[扭曲]和败坏,包括比[十年动乱]更严重的[无法无天],包括比[刘少奇主席]丧失[基本公民权利]更惨的情形,今后,随时都会在我们 身边发生,这决不是[耸人听闻],因为我们现在身边已经发生的种种违法、无序问题,都无不[与政府带头违法有关]!原来人类[设计政府],是因为行政有[极高的服从效率],是因为[政府最易大权治理小权的腐败],但现在这一[优势]不仅被制约,而且[反其道而行之],所以,人民头上的[政府性灾难],随时都会[大降临]。一些[邪教]所言的[大毁灭]是[虚幻的、反科学、反人类]的,但人民身上的[违法侵害]早已是[实实在在]的了。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所为所不为论”的实质。
(整理:午 汜)
----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