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77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午汜
国家司法部的[规定]也不容践踏!
更新时间:2002/4/12 5:54:46  来源:  作者:午汜  阅读121
    
国家司法部的[规定]也不容践踏!

( 作者:炎黄老九)

为了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彻底实现司法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使司法行政机关在[普法]中成为[全国依法行政的模范],司法部张福森部长等部领导不仅多次发表专门讲话,还于2001年12月11日制定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司法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 》,也是一个具有[强制效力]的[部门规章],给各级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和负责人,规定了不容抗拒的义务。但是,在律师今年年度[注册]时,河南、洛阳的司法行政机关,竟又置这些严肃的[规定]而不顾,尤其是 洛神所李苏滨律师已向法院[状告其违法收注册费、会费]之际,居然继续违法向各律师事务所发文,要求各律师所和律师,分别交纳2000-2500元不等的[注册年检费],再次引起了律师的公愤!

我国2000年3月15日通过的《立法法》明文规定: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必须由[法律]规定。而我国律师界的[国办所]已于2000年底,按国务院和司法部的文件规定,都已基本[脱钩改制为合伙所、合作所],这时,这些[改制后的律师所],无论从[单位]或[律师个人],都已丧失了[国有、公有、事业、干部]的身份,档案均移交到了社会上的[人才交流中心]管理,相应的,律师所和律师的[财产],自然都属于[非国有财产],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同时,也毫无疑问,任何征收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之[非国有财产]的行为,都必须拿出[法律规定]。但是,洛阳的司法行政机关,竟于2002年4月8日,仍又拿着该省司法厅、财政厅、物价厅 1999年11月23日的三个文件向全市律师收费(该三个文件 为: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转发省物价局、财政厅 (关于规范律师注册费和律师机构注册登记费收费项目及标准的复)的通知》(豫司文[1999]258号、豫价费字[1999]167号、豫财预外字[1999]35号。以下统称为省258号文件)。

这三个文件,既未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也未经[国务院、国家计委、财政部同意],更不是[法律],而是[无效文件],是应当按司法部的《意见》第7条、第9条及时清理、废止的。这点,省司法厅、财政厅、物价厅都是清楚的,洛阳的司法行政机关 也是清楚的,同时,尤其是这些机关[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或其他[责任人]的[案头上],都会摆着司法部部长的讲话,或摆着《司法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 》(下称《意见》)。作为司法部的[下级机关],有义务重温这些规定,并[必须履行]这些规定的义务,和对不履行义务的[后果]负责。司法部的《意见》摘要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提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

  1、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行政机关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对行政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根本途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事关法律的正确实施,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和行政相对人的利益,事关社会秩序的稳定,事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2、司法部和地方司法行政机关是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承担着指导管理监狱工作,指导监督劳教工作,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和指导依法治理工作,指导监督法律服务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管理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和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负责实施国家司法考试,指导司法行政系统的外事工作,负责国际司法协助协定执行的有关事宜等职责,还承担着大量内部行政管理职责,必须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规章,带头依法行政。

  3. 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主要内容是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外部行政管理及内部行政管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努力实现与依法行政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方式的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的特征,树立职权法定意识、程序法定意识、权责统一意识,尊重依法行政的科学性,提高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立法和制度建设

  7、立法工作要依法进行。要遵守《立法法》有关立法权限和程序的规定,做到依法建章立制,不越权立法及制发规范性文件。

  9、清理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是建章立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作好论证、建议工作,并在职权范围内,及时进行废止、修改。

  三、 严格依法办事

  10、严格执法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办事,杜绝渎职、越权、滥用权力以及徇私枉法现象的发生。

  11、坚持职权法定原则,……委托执法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法律规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委托执法行为要坚决纠正。

  12、要严格遵守依法行政的各项规范和程序。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管理公示制、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等项制度和程序。……

  13、遵循政务公开原则,对于应当公示的制度和事项应进行公示;负有告知义务的部门和人员,应按照法定期限要求严格履行告知义务,禁止不作为行为。


  17、要树立服务意识。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公务员和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要树立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和为相对人服务的观念,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8、行政执法监督是依法行政的保障。要严格执行《司法行政机关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经常化,使之成为司法行政机关重要的行政方式之一。对违法行为,要严格查处。

  19、要重视备案监督工作。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对下级司法行政机关制发的超越自身权限的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相悖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依法予以纠正,保证司法行政法制的统一。

  20、要建立健全投诉制度。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中行政公开的具体措施,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民主化程度。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做到权力和责任相统一。在执法监督检查中,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应当责令改正或通报批评。

  五、切实加强领导

  22、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依法行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行政首长是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各项业务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是本机构依法行政的责任人,对本机构依法行政负总责。

  各监狱、劳教所和负有行政管理职能单位的行政首长是该单位依法行政责任人,对本单位依法行政负总责;每个工作人员对自己承办的行政工作负责。

  24、提高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是依法行政的关键。要努力建立一支法制观念强、法律素质高,适应依法行政要求的队伍,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加以提倡和建设。

  25、……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公务员和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二〇〇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

张福森:司法机关与律师事务所不能发生任何经济关系
新华网 (2002-03-04 08:48:48)
稿件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术峰)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近日在全国律师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为了保证公正执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人财物方面要与律师事务所彻底脱钩,不发生任何经济关系,不能政所不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
对照我国《立法法》、司法部的《意见》和张福森部长的多次讲话,河南或洛阳地方司法行政机关的[乱收注册费、会费]的行为,显然是[顶风违法]和[顶风违规]的严重行为,尤其是[用注册权要挟]收费,严重侵害了律师所和律师的[合法财产权]。对此 [事关法律的正确实施,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和行政相对人的利益,事关社会秩序的稳定,事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的大问题,不仅严重违背了[必须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规章,带头依法行政],而且严重违背了[要遵守《立法法》有关立法权限和程序的规定,做到依法建章立制,不越权立法及制发规范性文件]等司法部《意见》中的一系列规定,故必须立即停止该违法行为,以挽回极端恶劣的[社会影响]。虽然,地方司法行政机关隶属地方政府,但 我国《立法法》和 国家司法部的[规定]也不容践踏!
[2002年4月11日]
--------------------------------------------------------------------------------------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