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75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律师大会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更新时间:2002/4/20 10:00:29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46
    律师大会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杨德寿

近闻,中国律师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五月召开,心里最初是高兴的。而转瞬之间,又不知道自己在高兴什么了?
开始高兴的理由,是寄希望于这次律师代表大会能为中国苦难的律师们带来一些有益的东西。因为,这毕竟是全国的律师代表大会。可是,为什么转瞬之间又高兴不起来了呢?这又是因为,对于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我不知道它究竟有多大的代表性。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不会成为中国司法行政机关的代言人罢!?
从去年年底直到现在,中法网、中国律师网等有关的法律网站上关于律师权力的讨论一直没有间断过,特别是关于各地律师年审注册费问题的讨论更是此起彼伏,热闹的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应是洛阳律师李苏滨因律师注册费起诉该市司法局和律师管理科案件的讨论。应该说,这是一起在中国律师界引起很大反响的事件。可是,司法部的官员们一直没有表态,所以中国律师协会的官员们也没有表态。是这些官员没有听到中国律师愤怒的涛声?还是人家早就听到了但压根就没有把你律师当回事儿,以至至今无动于衷?
像关心人民代表大会一样,我不关心当代表的人是谁,但我非常关心这些代表向大会所提出的意见的来源。是他一觉醒来从梦中带来的还是他从选民中听来的?我们的律师代表何时征求过律师的意见?他们真得能代表全国律师吗?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休会的时候,其职能由谁来行使?是否全国律师协会?可全国律师协会为律师到底办了哪些实事儿?
中国律师还没有长大,还没有行为能力,自己的事儿得由司法行政机关来包办。所以,至今省一级的律师协会还没有与司法行政机关分开。因此,段正坤副部长在全国律师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的《进一步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讲话(摘要)中提到,“大力”推进律师协会的改革,“加强”律师协会的建设。各级律师协会要“加大”改革的力度。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凡没有与司法行政机关分开的,要在四年之内,即2005年前完全分离,彻底改变“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做法。”
我们终于有了盼头,只是还得等上四年!这还只是省一级的,地市级的呢?四年之后接着等吧!因为我们在“加大”改革力度的情况下,实现这种分离尚且需要四年,何况平日?可我不知道洋律师是否也要等上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来中国执业?
所以,我无法再高兴。当我对此不寄任何期望的时候,到时也就没了失望,反到轻松。我,早已看惯了自封为别人代表的人。它的代表,是三个也罢、是四个也好,因为从未征求过我的意见,所以我得声明:这几个代表中,根本没有我的意愿。
律师大会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等到五月中下旬就有了结果。我虽然关心这种结果,但只能以无所谓的态度来等待。是好是坏,由它去罢!愤怒只能让自己少活几年。

杨德寿
2002年4月17日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