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21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劳动者
"渤海案”今日开庭 法官表示择日宣判
更新时间:2002/4/20 23:57:41  来源:中证网讯  作者:劳动者  阅读99
    渤海案”今日开庭 法官表示择日宣判

中证网讯 据新华社消息,山东省枣庄市股民张鹤状告上市公司渤海集团提供虚假证券信息侵权一案,今天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据称,这是国内第一起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证券民事侵权诉讼。此前,股民状告大庆联谊虚假陈述案虽被法庭受理,但因牵涉股民较多,至今没有开庭。

  最高人民法院曾作出“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自2000年3月31日至去年11月19日,因虚假信息披露而受到中国证监会查处的上市公司共有16家,股民可以对他们起诉,此次被告山东渤海集团名列其中。

  据原告张鹤的律师介绍,去年8月16日至17日,张鹤先后以12.4元、12.29元、12.18元的价格分三次购进渤海集团股票1500股,总金额18435元。没想到,购进后渤海股票一路下跌,他只好“忍痛割肉”,于今年1月29日以6.17元的价格全部抛出。加上三次过户费、印花税、手续费共损失9434.06元。

  双方法庭论辩的焦点集中在,渤海集团是否提供了虚假信息、公司行为是否与投资者损失构成因果关系、是否侵害了股民的知情权等问题上。

  据了解,去年,中国证监会以23号文件曾对渤海集团作出处罚决定,主要涉及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认为1994年5月4日渤海集团《上市公告书》摘要中对享受“免二减三”政策的披露是不完整的,遗漏了“由市有关银行抓紧向上级银行申报”的内容,属于重大遗漏;二是1996年至1998年3年的半息没有按期计提,财务报告中存在虚假数据。

  原告据此认为,投资者何时购买何种股票,是个人选择。虽然渤海集团于去年8月发布了预亏中报,但同时披露了小盘重组概念和又一利好消息,但没想到公司存在造假行为,正是因为渤海集团有关信息的虚假陈述,侵害了其知情权,进而使其遭受经济损失。

  对此,渤海集团在法庭上陈述认为,享受“免二减三”的优惠政策,是济南市政府对渤海集团的承诺,是公司兼并济南火柴厂的前提条件,济南市政府就此问题在股票上市发行前,专门致函证监会主席,因此,享有这一政策不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因为渤海集团已于1999年补提了前三年的半息190.3万元,财务报告虚假的瑕疵已全部得到补救,而且渤海集团认为不分段计息收息的做法是有依据的,绝非为虚增利润而为。至于渤海集团的行为是否侵害了股民的知情权问题,集团认为1999年补提半息前的信息披露行为即使虚假,这种虚假的程度也是微小的,而且已经进行了补提且进行了披露,对能够理智判断的投资者不会产生决定性影响。

  因故没有出庭的张鹤在写给法庭的信中说:“作为股市中小投资者中的一员,只有依靠法律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作为股民难道只有公司被查处后,才有知情权吗?究竟谁应该为造假者买单?”

  庭审结束时,法官表示将择日宣判。此间法律界和证券界的人士评价说,此案出现的原因是基于政府对证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股民维权意识增强等前提条件,从规范证券市场、强化法律意识等角度来讲,整体上是对上市公司有益的。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