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19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天山玉狐
教育界不是“清水衙门”,也谈谈教育腐败的危害
更新时间:2002/5/7 23:18:26  来源:  作者:天山玉狐  阅读300
    教育界不是“清水衙门”,也谈谈教育腐败的危害

新闻背景:4月26日,南京河海会堂挤满了来自在南京30多所高校1000多名中层以上领导,在此,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长孙文德,首次披露了近几年南京高校系统腐败犯罪案件情况。


腐败是人人痛恨的,在腐败的领域里,人们爱把司法腐败列在首位,认为它是最具危害,但是近年来教育腐败也登堂入室,成为腐败领域的又一“亮点”,其危害性不可忽视。


一.教育腐败产生的根源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领域一步步放开,市场经济的介入使教育领域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教育界在步入市场经济之后已具备了产生职务犯罪的条件和土壤(特别是在招生、考核、证书发放、成教等独具教育特色的部门),而更广泛的在基建、财务、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腐败就不用多说了。当然,腐败的产生并不必然是受经济的影响,但这正是教育界的悲哀,人们(包括教育者自身)受到的道德教育理念无法抵挡经济(金钱)的诱惑!

二.教育腐败的危害性在于它的放大性和循环性

教育在社会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科教兴国”,“人类灵魂工程师”,“百年树人”这些话无一不显示着教育(对社会)的根本(重要)性。(学校)教育是教书育人的,似乎“育人”更是教育的本意;虽说人的成长所受影响来自方方面面,但没有人会否认(学校)教育在其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这种“表率式”(以自身的高洁作楷模)的教育对受教育的人来说,其影响更为突出。那么身为“表率”的教育者(思想)本身就(腐败)坏了,其影响是多大、对谁(不再局限于自身了)?这并不难想象(要么起坏的引导作用,要么不起好的表率作用)。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得不到好教育的受教育者所而产生的)不良的社会意识反过来又会对教育者发生影响,进一步腐蚀教育者,而被腐蚀的教育者又会对下一代(受教育者)发生更大的影响,... ...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三.教育腐败的危害性决定了要对这种腐败高度关注

教育腐败具有的根本危害性,使我们不能不对它引起高度的警惕。正如人们对司法公正的渴望所引发的对司法腐败的“极度痛恨”,人们有理由要求教育(界)的“圣洁”,因为教育(界)毕竟代表着道德的底限。


今天社会思想的混乱,道德的沦丧,人们已经感到害怕。我们不希望有腐败,但腐败一定要来,那,我们希望,教育不要腐败!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注1:  asdfsd   (凌云志  2002/5/8 9:32:00)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