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57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aaa7
父债是不是要子还?
更新时间:2002/6/23 21:29:20  来源:  作者:aaa7  阅读234
    网友“蓝色恋人”求助:请看看发生在我身上的家庭悲剧。
十多年前,父亲由于婚外恋与体弱多病的妈妈离婚,抛下了当时还不到十岁的哥哥和我。那时妈妈的工作很辛苦,薪水也不多,每个月拼命赚来的工资,只不过能维持一日三餐。眼见妈妈的身体每况日下,哥哥不得不舍弃自己的学业,出去外边做苦工。十几年如一日,哥哥始终辛勤地工作,供养家里的生计,供我上高中、上大学。在这十几年里,父亲从未给予家里任何经济帮助。
也许是上天的惩罚,父亲自抛弃我们以后,办任何事都不顺利,不但花光了以前的积蓄,还欠了一身的债。无奈之下,两年前他只好向哥哥求助,利用哥哥的积蓄和哥哥一起开了一家书店。
哥哥因为善良,同时也希望父亲能改过自新,于是就答应和父亲共同经营书店的生意。但是父亲不但不悔过,反而想尽办法骗取哥哥的积蓄。最终哥哥忍无可忍,只好关闭了书店,并把书店所赚的利润,以及当初的投入的本钱,都让给了父亲。书店关闭了,父亲又变成了无业游民,无力还债不说,还不断在外面继续赊帐。
如今,父亲也已经是五十好几了,完全没有办法还债。债主找父亲要不到钱,就想尽一切办法逼哥哥替父亲还债,还说:“父债子还,天经地义。”
然而,哥哥辛苦积累起来的几万块钱怎么够还清父亲所欠的上十万呢?但是,哥哥本性善良,再加上有着“父债子还”的传统观念,他现在不知所措……
我现在感到疑惑:子一定要还父债吗?这样的父亲值得哥哥去给他还债吗?

编辑版主答复:首先,你父亲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他在其有生之年发生的债务由他本人负责。如果是他和你哥哥因合伙经营书店发生的债务,应该由两人共同负责,但据你所言,不存在这样的债务,因此你哥哥也不负债务。
其次,如果你父亲所欠的债务是因为承担家庭生活所需,则家庭成员应该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你父亲是在与你母亲离婚之后发生的债务,而且又没有用于你们的家庭生活,所以,你们无需为其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再次,如果你父亲去世,按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人在继承遗产的范围之内有义务清偿被继承人生前所欠债务。也就是说,遗产价值不足偿还债务的部分,继承人可以不偿还。当然,继承人自愿偿还的除外。因此,如果你们放弃继承财产,也就不要负担债务了。因此,你们可以选择放弃继承。
债权人也不至于这么糊涂,居然跑到第三人家里来索债。他们如果来找,你们可以不理他们。
最后还是希望你父亲能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父亲。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