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004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aaa7
法槌之重:徒法不足以自行
更新时间:2002/8/7 18:09:14  来源:  作者:aaa7  阅读31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对法槌不抱太大期望:“在正义的法官手中,法槌可以发出正义的声音;在腐败者之手,它可能会成为权钱交易的‘法宝’。如果这样的法官手里有了法槌,我们的权利就难以保证了。”
和这位律师一样,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大多在肯定法槌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忧虑。法槌赋予了法官绝对的权威,如果被少数法官用来滥施威压怎么办?正如枪支可以用来维持治安,但也可以被用来枪杀无辜一样,运用法槌的关键,要看它执掌在何人之手。
对于外界这样的质疑,市中院姜学鹏院长说:“法槌的使用不代表审判质量的必然提高。法庭仪式改革固然重要,但法官素质的提高、审判水平的提升,才是司法公正与效率最根本的保证。”
随着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的实行,法律职业的进入门槛已经提高到大学本科学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规定,现任的法官,在4年内也必须达到本科学历。随着我国司法改革的日益推进和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法官素质亟待提高,这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
不过,在提高法官素质方面,姜学鹏有足够的自信。
在今年6月份进行的法院机构改革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了全员竞岗的方式,10名中层正职,10名中层副职,全部都是通过竞争走上中院中层领导岗位,42名干警在双向选择中轮换了岗位,轮岗接受培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2名原基层法院法官,通过竞争走上中院副职岗位,探索了一条上级法院从下级法院选拔法官的新模式。
改革的成效显著,最关键的是改变了以前的审判格局,初步形成大立案、大民事、大执行的新的审判格局。而中层正职年龄结构由原来的48岁降至42岁,中层副职年龄结构由原来的43岁降为38岁;中层正副职学历也通过这次改革发生了明显的改善,大学本科学历的由28%上升至47%,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由原来的4%上升至8%。这样的比例在全省同级法院中处于前列。
除了法律知识和道德素养方面的学习,加强对外交流,学习西方先进法治理念,也是提高法官素质的一个重点。法槌和法袍在审判实践中的应用,是对西方法治理念去芜存菁的结果。但是,如果法官对法律和法治的理解不到位,或者故意曲解法理,带来的结果将是负面的,甚至是毁灭性的。
姜学鹏介绍说,他将在下个月赴欧洲访问,主要目的是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原则和法律条文,并与当地法院进行司法交流和合作,了解和学习西方的法治理念,以便在今后的司法工作中加以具体的运用。
法谚云:“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槌本身没有生命,更谈不上自身的价值判断;有了较高素质的法官,法槌才能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法槌形式的作用毕竟有限,法官自身的知识品格、法律素养才是决定司法公正的根本所在,也是法槌等司法仪式、形式要素得以存在的基础。只有一个法官能够从思想深处接受法槌象征的正义,法槌的生命才能永久。因此,从延长法槌的生命价值来讲,提高法官的素质、提高其对法治的忠诚才是根本。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