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62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劳动者
理性的看待城市的局部电价的上涨问题
更新时间:2002/8/16 12:32:16  来源:  作者:劳动者  阅读497
    今年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价格一听证,就是要上涨”,先是年初的铁路价格听证,以价格的上涨为结束,在此之后,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价格上涨,先是“石家庄市的水价听证上涨”后来又是“重庆市的城市用电价格上涨”,昨天又是“湖北省电力公司价格听证”又出消息,城市用户电价上涨6分。好象规律是:物价一听证,价格就上涨。

大家切莫惊诧,今天大部分消费品的价格大大走低之时,为何“水、电”价却出现上涨趋势?其实如果你能真正理解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化的进程脉搏,那么你就不会产和惊诧了。
国家经贸委在今夏电力供应紧张之前已经明确了电价走势和电价定价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同网同价“为原则,为此,要改变的一是农村和城镇巨大的电价差异,二是电价要反映电力区域的供需的市场要求而定价。为此,国家经贸委将局部电价的调整权下放到省级的物价部门,要示可组织价格听证的方式来决定当地的电价调整方案。
随后,今夏电力市场的局部的供应出现了供应紧张之的局面,另外一方面各地的城乡电价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此,也就出现了各地的电价听证,城市电价随然而上调,农村电价随然而下调。
有些城市居民对电价的上调的依然怀有质疑和不满的态度,其实未必是合理的,我们一方面要求电力市场化,一方面又希望只降而不升的用电价格,那么理由何在?

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价格听证会上传出的消息来看,居民方依然是对价格的上涨有不支持或不完全认同的态度。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电力行业或电价的多少,传统上大多数市民仍然以为这是政府的价格,仍然认为这是垄断行业的价格。可是,在今天电力投资逐渐多元化,电力市场逐渐开放的今天,电价的市场化调节的因素始终在起作用,并且越来越重要。
很难想象在一个出现局部“拉闸限电”的市场中,不会出现局部的“电价上涨”。

另外,城市居民与农村用户的电价之差的现实存在,使我想问一句:城市用户,你觉得公平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