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20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国际歌》与二七塔钟声的交响
更新时间:2002/9/4 13:36:41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321
    《国际歌》与二七塔钟声的交响
杨德寿

昨天下午,到郑州火车站小商品城为儿子买足球,从二七塔路过。忽然听到久违了的《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循着歌声望去,在二七纪念塔东边、著名的亚细亚商场的东邻、郑州办公机具大楼上,竖挂着“求见李书记”、“求见陈市长”的白布黑字条幅,还有“热爱共产党、盼望十六大召开”的白布红字条幅。条幅在风中拍打着墙壁嘭嘭作响。
歌声继续在高音喇叭里唱着,“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在办公机具大楼周围,白色的、粉红色的传单正借着秋风在空中飞舞,飘落在行进的车上、人流中。大楼门口的马路边上,聚集了几小群人,有散发传单的,有驻足观望的。
在路边拾起一张传单,上面印着“市民们:我公司8000余万元资产在政府干预下,被中级法院违法超低价2500万元卖给商业银行,致使我公司损失数千万元。一百多名工人下岗,一年多来我公司职工多次上访,市政府再三承诺安置工人,可至今不予兑现,并指使法院要把剩余职工强行赶走。对政府这种言而无信、再三欺骗的作法,我公司全体职工感到既失望又愤怒。我们是工人,难道就该死。让我们共同谴责政府这种言而无信,这种官僚作风。——办公机具下岗工人”。
二七塔里传出低沉的“当、当……”声,是十六点的钟声。将要落山的烈日依然烤人,《国际歌》还在不停地唱着,“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虫!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International就一定要实现。”
从歌词中,我感受到《国际歌》劳动群众坚强的决心,可是从《国际歌》的音乐中,我只能感受到其中透出的悲壮!是的,International一定要实现,但又不知会到什么时候?是所有劳动者牺牲的时候?
我,已经远离了二七塔,已经远离了办公机具大楼。但《国际歌》那悲壮的声音和二七塔的钟声仍然在那里、在我的心中回响。

杨德寿
2002年9月2日

ydsmbag@sina.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