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15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从关闭所有网吧说起
更新时间:2002/9/29 16:59:56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263
    从关闭所有网吧说起
杨德寿

北京蓝极速网吧的一场大火,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网吧的安全问题又一次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全国各地纷纷集中精力检查网吧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河南,同样不甘落后,前段时间也采取了果断措施:下令将所有的网吧统统关闭。我想,对网吧存在的安全隐患集中检查无可厚非,但将所有的网吧统统关闭,似有不妥。
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网吧,我们强令它关闭,大快人心!但对于经营手续齐全、安全防护措施符合要求的网吧,也让人家关闭吗?那么,关闭的理由是什么?是北京网吧的一场大火?北京的网吧与河南何干?
按照这种逻辑,一家煤矿出了安全事故,我们则下令关闭所有的煤矿或限令它们停产?一辆汽车撞了人,我们就下令所有的汽车都停止营运吗?
“责令停产停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的行政处罚的一种。政府在对被管理者实施行政处罚时,得依法进行,其被处罚者必然是违反法律法规者,且其违法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能适用相应的行政处罚。对河南来说,是否所有的网吧都违了法并且达到了责令停产停业的程度?
我们在评价人的时候会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任何时候都有好人和坏人。对企业来说同样如此,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企业存在,符合法律规定的企业同样存在。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企业来讲,本来已经对合法企业构成不正当竞争,政府取缔这些不合法企业乃天经地义,与此同时也保护了合法经营者的利益。现在可好,合法的与不合法的一锅端,这不是将毒草和麦苗一同锄掉吗?非法的打击了,合法的也打击了。
在市场经济的残酷竞争中,对于任何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因为别的竞争者存在问题,政府就要它的同类受牵连。这不是以政府的名义对合法经营者正当权利的侵犯吗?因此给人家造成的损失由谁来赔?由此给百姓造成的不便由谁来承担责任?比如,一位想到网吧上网查点考研资料的女大学生就充分体验到了这种不便。
于是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疑问:政府在审批网吧时,认真审核申请者的资格吗?亲自到开设网吧的经营场所查验过吗?只怕是申请者一掏钱就给办吧?在此情况下,管理者自然对所有的网吧经营者都不放心,所以不得不来点干脆的,让所有的网吧关了再说,哪管您经营手续是否合法、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得当?哪管您有没有经营损失?
合法的跟着非法的倒霉,谁还敢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和经营?关闭网吧的目的是好的,但方法是不妥当的。我的看法是,政府的头脑最好是理性的而不是冲动的。行政处罚是一种具体的行政行为,不是抽象的行政行为。所以,政府不能采取一声令下的方法来行事。否则,不可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杨德寿
2002年7月11日
ydsmbag@sina.com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