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89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
旧帖:挨邵道生训
更新时间:2002/10/7 0:22:52  来源:  作者:  阅读197
    这两种反腐绝招干吗不用?
  防不胜防:
  一、腐败试验。既然预防职务犯罪一再强调关口前移,为何不干脆在每个准备从事公务者(潜在的腐败分子)取得职权(腐败的机会)之前,对他(她)进行腐败试验,看看究竟会不会被富贵所淫、威武所屈、贫贱所移。当然试验的组织需要足够的水准。试验的方式、次数应当根据被测试者的个人兴趣及家庭背景等特别情况设定。这些技巧大可从行贿者那里学习或者从倒台者那里借鉴。只要能试,包能试出个真假和等次。
  二、检察圈套。用卧底的方式揭露腐败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却相当有效。既然警察圈套我们可以容忍,为什么不让检察机关也发展个把线人,比如三陪女、领导秘书、专车司机等等?
  每种反腐措施,只要动机是正当的,即便手段似乎不那么合法,或者说光明正大,但对低级的也许就是最高明的。况且预防本身就假定了每个官员都可能走向腐败,本身就以性恶论为基础,本身就是对职权者的不信任,只要是公平和公正的,具体操作程序是可以进一步考究的。
  邵先生,如果当真要反腐败,这两招为何不用?
  邵道生:
  防不胜防先生提出了两个所谓的反腐绝招,看了以后,我感觉到这不是反腐败的好办法,更谈不上绝招。
  反腐败问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法律问题、道德问题,如果我们在反腐败过程当中,违背了政治原则,违背了法律原则,违背了道德原则,这个招术肯定是不行的。若是我们采用了防不胜防先生的这两个绝招,可以设想的后果是,社会会更加乱套了,腐败会更加泛滥。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