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59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人大“绩效审计”能管住政府花钱吗?
更新时间:2002/10/14 10:54:00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339
    
人大“绩效审计”能管住政府花钱吗?

河水

最近,广东省人大将在深圳开展试点,对政府实行“绩效审计”,今后政府用钱要经过人大审批,钱花得是否有效也将逐步纳入人大监督范围。不仅要审计政府花了多少钱,还要审计花钱的“效率”。
有了这样一个“绩效审计”就能管住政府花钱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既不能一概肯定,也不能一概否定,而是要认真地研究和分析。
什么是“绩效审计”?“绩效审计”实际上就是对一个组织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的评价。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绩效审计在政府审计中占相当大比重,发达国家甚至达80%以上,但我国还停留在财务审计阶段。应该说“绩效审计”是一个好办法,他可以通过监督的手段使现有资金达到最佳配置、最佳使用,从而取得最佳效果。但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当我们在看到好的一面的时候,更应当考虑到其不足的一个方面。
从我国的国情和体制来看,政府是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其职责应当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而人大却负有审查和批准政府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的权力,这不仅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的,而且也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按理说这个设定是无可厚非的,但在现实中人大能管住政府花钱的几乎没有,这并不是人大失职或者是没有发挥作用,而是由于我们的这个体制所决定的。首先,政府里的行政首长普遍在党内有职务,并有决定人大领导能否任职的权力;其次,从现在各地的体制来看,政府也好、人大也好、政协也好,其一把手都在党内有职务,实际上是实行的一元化领导,所体现的全都是党的领导,政府行为的实质就是党领导下的行为。那么,一切工作就都应当围绕党的中心和经济建设中心,如果用“绩效审计”来管政府花钱,就不现实了。所以说人大的“绩效审计”只是美好愿望,而现阶段是根本无法管住政府花钱的。
我们不能因为现阶段无法实现对政府的“绩效审计”而放松人大监督的权力,也尽管目前还不能使“绩效审计”发挥出他应有的作用,但我们并不能由此而全盘否定“绩效审计”的积极作用,因为有这样一个制度,总比没有要好得多。
作为政府来说,应当明白政府的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论取用,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因此,政府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就应当合理有效的使用好每一分钱,除了来自外部监督以外,更重要的是内部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制,才能使政府会花钱、花好钱。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1、政府花钱的时候,事先应当认真做好预算,在做预算时要本着节俭的精神调度使用好资金;2、政府在决定对某项事业进行投资时,一定要搞好论证,不能坐马观花听听汇报,而是要亲临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3、政府要认真做好规划,规划必须要有前瞻性,不能搞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更不能出现建了拆,拆了建的恶性循环;4、政府要强化集体决策,减少个人说了算;5、政府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对人大公开资金的使用情况。只有这样做了,才能使“绩效审计”发挥作用,才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信箱:ok1954@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