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9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从施罗德总理自律所想到的
更新时间:2002/10/14 10:55:26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282
    
从施罗德总理自律所想到的
河水
看了这样一则报导,说得是欧洲经济最强大的国家总理施罗德一些生活中的故事,但我们可以从这位总理的平常生活中,看出他对自己的自律要求,同时也让你感受到一个健全的法制国家所带给人们不同境界。
58岁的施罗德每年的俸禄是24·5万美元,然而他的三次不幸婚姻却使这个完全可以富甲的总理囊中羞涩,他不得不为一次次因离婚而付出所要支付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补偿费用等等。作为总理,政府专门为他在柏林区修建了一座豪华别墅,但施罗德却因付不起每月1480英镑的租金而望而却步,只能租住每月366英镑,离他办公室20步之遥的一套两室的公寓里,如果子女上门,就得搁上行军床。施罗德办理私事为了省钱,常常乘座火车,而且都只能选择二等车厢。有时施罗德干脆开着自己老掉牙的“大众”轿车去办事,但德国政府专门给他配备了一辆高级的豪华纺弹轿车,但法律规定如果周未使用,必须按规定付费,施罗德为了节省这笔开支,就只能开着自己的“大众”,因此在德国郊区时常能看到一种奇特的场景,一辆破旧的“大众”在前面开,后面跟着一辆防弹的豪华轿车,而轿车上却坐满了保镖。在施罗德看来:一旦沾上“铜臭”,就很容易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他还说:我不会去嫉妒那些过着豪华生活的人。
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理,却毫无顾忌地将自己的生活暴露在大众面前,不由使我想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六次危机》一书中说的话:如果你想以政治为职业,你就必须要像鱼缸里的一条金鱼那样生活,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你的个人生活应该是透明的而且无懈可击的。施罗德的三次离婚如果换在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国度里,可能会引起轩然大波,甚至会有许多流言蜚语套在他的头上,他甚至从此不能从政。而在德国,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有人会去刻意关心他,也没有人专门去进行新闻炒作。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那么的自然。
当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在为高薪养廉到底该不该实行争论不休的时候,而高薪养廉的做法在这位大总理身上却表现的淋漓尽致。施罗德公私分明,不沾国家便宜。尽管他外出办私事、郊游是自己打车票或开着自己老掉牙的破“大众”车,也尽管保镖乘座防弹豪华轿车跟在后面形成一道奇特的景观,但这些事不仅折射出这位总理对自己严格的自律要求,而且也证明高薪养廉可以使一些官员不敢犯、不能犯、不愿犯。也难怪国际上对腐败现象进行统计分析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腐败在发展中国家发生率较高。造成腐败发生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权力失去制衡,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使一些人的权力过大过于集中,这些拥有权力的人无所顾忌,既可以一手遮天欺上压下,也可以行“一人得道,鸡一升天”之事,把七大姨八大姑编统统安插进要害部门。他们吃喝玩乐全报销,能用公家的绝不用自己的,能捞公家的则捞公家的,也难怪在一些败露的腐败分子家中搜出千百万的钞票。
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总理能够做到廉洁自律,而我们有着巨大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关键是要客观、公正、正确地看待资本主义的发展,我们既不能把资本主义说得多么好,但也不能把资本主义说的一无是处。孔子说过:三人同行,必有我师。国家也一样,即使是资本主义国家,他们的一些做法,尤其是一些成功的经验还是值得我们汲取的,除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外,还有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高薪养廉和权力制衡,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信箱:ok1954@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