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18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李天伦
给打工妹送安全套是一种歧视
更新时间:2002/11/20 13:28:34  来源:  作者:李天伦  阅读322
    给打工妹送安全套是一种歧视
李天伦
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广东省总工会将通过工会系统陆续向省内非国有企业的100万名未婚打工妹免费提供安全套,以保障她们的性生活安全。对此, 广东省总工会女工部部长于芬说,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外来打工妹长期孤身在外,缺乏家庭情感的慰藉和正常的社交活动,匆忙寻找男友以填补情感空缺和作为生活上依靠的现象相当普遍。
从这则新闻中,我们可以整理出一条思路:因为未婚打工妹长期孤身在外,大多匆忙寻找男友,因此急需向她们提供安全套。笔者认为,广东省总工会以这样的工作思路专门选择向未婚打工妹免费发送安全套,是对外来未婚打工妹的一种歧视。
我们可以这样设身处地地为这些未婚打工妹想一想:为什么专门给我发,是不是认为我有婚前性生活,是不是认为我在性上乱来,是不是认为我在性生活时不使用安全套,等等。同样,如果我们从很世俗的观念去想一想,也不免对外来未婚打工妹群体产生这样的误解:为什么工会只给未婚的外来打工妹免费提供安全套,是不是这些外来未婚打工妹在性生活上都是乱来的。这也就是说,这些外来打工妹接受的不仅仅只是安全套,更多的还是社会特殊化的认识和另类的眼光。因此,只给她们提供安全套,名为关心她们的生理健康,实际上却给她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这种伤害,对性观念相对保守的她们来说,可以说是一种众目睽睽、大庭广众式的歧视和侮辱。
面对爱滋病的急剧蔓延,社会有必要向人们宣传安全套知识,甚至向人们免费提供安全套。但是,广东省的这种方式所带来的歧视后果,也表明采取一个“妥善的、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发放安全套更为重要。我们知道,性生活健康是全社会的问题,所有发育成熟的人,就会有性的需要,都要接受性健康知识的教育,打工妹群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特别强调某个群体,难免让人反感,同时还是对其他群体的忽视,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她们和普通一人样对待,正常地宣传、教育就行了。如果真要向她们免费提供安全套,何不像设置公用电话亭一样,在马路边,在社区里,在公共场所,多设几个免费提供安全套的点,让需要的人自愿去取呢?
同一天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重庆市向宾馆发放安全套的作法。因为是在公共场所发放,也不是针对特定的人群,我想效果就要好很多。
  由此看来,发放安全套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科学地选择发放的办法,让更多的人都能接受,不要让好心办了坏事。因为这里不只是涉及到安全套的发放效果,更有尊重人的因素在里面。如果发送安全套的时候不考虑去尊重人,甚至去歧视人、侮辱人,这样的安全套不送也罢。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