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07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干勾
商法总论教学大纲
更新时间:2002/11/26 22:57:02  来源:  作者:于庆生  阅读1082
    商法总论教学大纲
绪论:阐明商法学的学科地位,开设商法学的现实意义;检讨商法学的研究现状,给出商法总论的理论体系,以及这门课的学习方法。
第一编 商事部门法论 该编集中说明商法是什么及商法为什么的问题。
第一章 商法的概念
一、 商法的概念与特征
阐明商法概念的多元性,从词义学、经济学、文化学和法学意义上探讨商法与商的关系,明确商法的特征,包括商法作为特别私法所具有的私法的共性和其特性。
二、 商法的调整对象
阐明商法调整对象的概念,从质的规定性和量的规定性两方面加以引申,并说明由于各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传统以及价值取向的不同所导致的商法调整对象范围的差异性。
三、 商法的调整方法
阐明商法调整方法的概念,集中分析强制主义、公示主义、外观主义和严格主义的理论依据和法律表现。
四、 商法和邻近部门法的关系
阐明商事法律部门的独立性:商法与民法的关系,商法与经济法的关系,商法与企业法的关系,商法与劳动法的关系。
第二章 商法的基本原则和立法体例
一、 商法的基本原则
阐明学习商法基本原则的意义,深入分析商事营业维持、商事营业双兼顾、商事营业国家干预、商事交易迅捷和安全等原则。
二、 商法的立法体例
阐明研究这一问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比民商分立、民商合一与折衷主义三种立法体例,并对中国现行体例进行反思。
第三章 商法的历史演进和现状
一、 商法的渊源
列举关于商法源头的几种观点,阐明商法的语源是古罗马法,其精神来源是古教会法;商法独立是在中世纪,并集中分析中世纪商人法的特点和推动商法独立的各种因素。
二、 近现代商事立法
大陆法系介绍1807年法国商法典,1900年德国商法典和1899年日本商法典;英美法系介绍英国商事立法和美国统一商法典,并对比两大法系的商事立法。
三、 中国的商事立法
介绍中国商事立法的历史过程,分析我国商法的现状。
第二编 商事法律关系论 该编集中说明商事法律关系与民事法律关系的联系和区别
第一章 商事关系的立法确认
一、立法确认商事关系的历史演进及原因
阐明商事关系立法确定的历史演进,从交叉学科意义上深入分析立法确定商事关系的原因在于商人践行。
二、 立法确定商事关系的标准
阐明确定商事关系的客观标准、主观标准和折衷标准,分析其内容和特征,并在比较的意义上探讨其法理逻辑思路。
第二章 商事法律关系
一、 商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
澄清法学理论中对法律关系的误解,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全方位把握商事法律关系;立足于民商分立的立法体例,列举其特征。
二、 商事法律关系模式及其构成要素
阐明商事法律关系包括主体制度和行为制度,自其从债事关系中独立以后便采取了二元制结构形式;分析商事关系与债事关系理论上的差异。
三、 商事法律关系的分类
从不同角度将商事法律关系分为主体法律关系和客体法律关系、单方法律关系和双方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和特别法律关系,并说明分类的目的和意义。
第三编 商事主体法论 该编主要说明什么是商人及其构成要件
第一章 商事主体概述
一、商事主体的概念和特征
从各国立法对商人的规定入手,分析商人的法律特征,并将之与一般民事主体进行对比;阐明商人资格的取得和终止;;立法对商人的限制。
二、 商人的分类
分析我国立法和理论上对商人分类的两种标准,阐明商个人、商合伙和商法人的概念与特征,引入国外商事立法的分类,拓宽学生的视野。
三、 商事能力
确定商事能力的概念和特征,阐明其构成要素,对比与民事能力的区别和联系。
第二章 商事企业
一、企业的概念
阐明企业的概念和特征,分析与商事主体的关系,对比各国立法和理论,检讨我国企业立法的弊端。
二、 企业的构成要件和法律性质
阐明企业是综合性财产统一体,其构成要件的复杂性。
第三章 商业登记
一、 概述
阐明商业登记的概念和特征,这一制度的历史演变,各国立法规定登记的不同制度及其意义。
二、 商业登记的原则和种类
罗列商业登记的强制、全面审查和公开原则及其法律要求,商业登记的主管机关,商业登记的种类: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
三、 商业登记的程序和效力
阐明商业登记的注册条件和事项,登记过程的申请、审查、登记和公告程序,并从消极效力、积极效力、特殊效力、情况不实的登记效力和创设公示效力等方面全面分析商业登记的效力问题。
第四章 商业名称
一、商业名称概述
阐明商业名称的概念及其要素,对比商业名称和商号、商人、商标、服务标志、原产地名称的关系,分析其性质和特点。
二、 商业名称的选定和效力
阐明商业名称的选定原则,商业名称权的权能构成,商业名称的宣示、创设、排他和救济效力,以及立法对商业名称的保护。
第五章 商业帐簿
一、概述
阐明商业帐簿的概念、原则和意义,分析有关商业帐簿的立法模式:综合立法、单独立法和会计职业集团的准则。
二、商事帐簿的基本制度
阐明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等式、记帐方法、货币计量和会计期间,重点介绍商业帐簿核算的一般原则。
三、商业帐簿的种类和效力
阐明商业帐簿的不同分类,编制义务的内容和违反编制义务的法律后果。
第四编 商事客体法论 该编主要说明什么是商行为和几种主要的行为类型
第一章 商行为本论
一、商行为的概念
比较有关商行为的不同定义,从中抽出商行为的一般特征。
二、商行为的分类
阐明商行为的分类:绝对商行为、营业商行为、基本商行为、附属商行为和准商行为。
第二章 商事代理
一、代理制度的二元模式
阐明代理制度在立法上和概念上均存在二元性,与民事代理对比,概括商事代理的一般特征并介绍有关代理性质的几种学说。
二、 代理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
从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代理制度的对比中阐明代理关系中三方当事人相互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三、几种主要的商事代理制度
包括代理商制度、保付商行制度、房地产代理人制度、经纪人制度等。
第三章 商业买卖
一、商业买卖法的体例和概念
阐明大陆法和英美法关于买卖立法的差异,界定商业买卖的定义和特征,分析其原则。
二、 几种特殊商业买卖
简单介绍期货买卖、拍卖、分期付款买卖和招标投标买卖制度。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