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7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李天伦
还有多少权利期待回归?
更新时间:2002/12/3 13:59:10  来源:  作者:李天伦  阅读223
    还有多少权利期待回归?
 这是一个权利逐渐回归的时代。在经历博弈、抗争,甚至磨难之后,一些原本属于公民自己的权利,也开始了历史性的回归,如今,这些权利之花已经在我们的心中开放,异常鲜美。
就拿公民的结婚权来说吧。在很大程度上,婚姻只是个人的私事。然而,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一场关于婚姻性质的讨论中,许多人还是把婚姻归结为了“公事”,理由是“结婚会影响别人”。因此,长期以来,人们在申请结婚时要履行的审批程序还很烦琐,诸如单位审批、婚前检查等等;还有的规章制度明显地干涉了达到结婚年龄人的结婚自由,如在大学就有结婚就退学的硬性规定。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公民的结婚权已经开始回归、还原了。11月初,我国民政部门在对现行《婚姻管理登记条例》进行相应的修改时,就准备取消办理结婚、离婚手续时所在单位必须出具当事人婚姻状况证明等程序。中新网11月25日消息说,从明年元旦起,接受婚前检查的青年男女将享受“建议性”待遇。这就意味着结婚的最终决定权已经回归到了未婚男女手里。医生不再执掌结婚的决定权了,如今在结婚检查表中经常出现的“不可以结婚”等强制性的话语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同一天关于结婚权回归的新闻还有,年底出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可能对在校大学生“结婚就退学”的规定予以修改。如果所报无虚,在校大学生结婚就为期不远了。当然,在这个冬天里,结婚权回归的最大亮点当属两个部委向艾滋病人结婚亮绿灯了,这可是许多艾滋病人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当然,回归的权利不只是结婚权一种。就拿最近发生的新闻来说,吉林独身妇女可以生育,回归了她们的生育权,广州市政府在国内率先公布的《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回归了公民的知情权,教育部发出通知允许学生上课时间上厕所回归了学生的合理的生理要求,律师的同步介入回归了犯罪嫌疑人自始至终受到保护的权利,北京延庆县被野猪骚扰的农民也从政府那里获得了赔偿的权利,等等,不一而足。只要我们细心,就能发现许多回归让我们产生信心百倍的激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权利回归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说经历了博弈、抗争,甚至磨难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校结婚者被退学后的泪水,我们不会忘记在拥挤混乱的下课时间被踩踏的生命,我们忘记不了那些为了一元钱官司、为了讨回知情权而蹒跚在法院里的脚步……在他们的心中,默认被侵害的权利,是最难以忍受的痛苦,而力求主张合法的权利,即便倾家荡产,在他们看来也是问心无愧的正义之举。
我们还应该看到,在一个奉行长期“义务本位”的社会里,还有许多本属于公民个人的权利却因为社会条件的限制还没有回归。它们有的正走在回归的路上,有的记录在法律条文中正等待人们去唤醒。如患者作为消费者的权利、农民作为劳动者的权利、贫困学生作为受教育者的权利、见义勇为者作为英雄的权利、新闻记者作为监督者的权利、贫弱者获得司法公正救济的权利,等等。
所幸我们正处在一个追求法治的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的法律体制也正在由义务本位转变为权利本位。在权利本位的社会里,一切制度都是为了人们能更好地、充分地享受权利,使人们更安宁、美满地生活,这也是实现“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因此,面对还没有回归的权利,热爱权利的人们,用自己的信念和热情,拥抱本该属于自己的一切吧。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