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86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海之风
开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六法
更新时间:2002/12/6 10:10:14  来源:  作者:张岩  阅读229
    开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六法

   张岩
  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是检察机关生命力的体现,而案源则是检察机关生命力之源。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大量改制,检察机关案件管辖范围相对缩小,只有不断开拓有价值的案源的线索,为反贪贿斗争提供质量高、价值大的案源线索,才能适应当前深入开展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工作的需要。笔者从实践中总结了六种开拓案源的方法:
   一、线索筛选法 举报是当前检察机关获取案源的重要渠道之一。线索筛选法就是办案人员面对大量的举报线索,运用法律及有关业务知识,进行认真科学地分析、鉴别,从中筛选出有立案价值的线索。筛选过程中应主要看举报的可信度。凡是群众或单位直接举报的,或匿名举报但事实情节清楚的,或被举报人有一定职务,在工作中有作案条件,且举报信中列有作案时间、地点和作案手段等具体内容的,基本上属有价值的线索。
   二、留心捕捉法 就是提高干警的侦查意识,注意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用心寻找线索。应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处处留心倾听群众议论,不失时机地询问有关情况,尽可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二是对捕捉来的信息要综合分析,看是否有成案的可能性,进而确定其实际价值和工作方向。如今年4月,我院反贪局两名侦查人员在乘公共车时听售票员议论:公交公司里管理混乱,乱调线路、乱罚款,谁给领导送了礼,谁就可以调个好线路,现在公司换经理,借此机会找领导讨个说法。侦查员立即把这个情况向局领导汇报,经研究认为现任经理与群众反映的问题无关比较超脱,决定先到公司找现任经理了解情况,从现任经理处查找到举报信,印证了群众反映的情况,先后查处了某公司财务处处长等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案件。
   三、政策感召法 即运用以案释法,上法制课等方法深入有关单位,对有关人员进行重点教育,促使犯罪嫌疑人主动坦白认罪,主动揭发犯罪。在这过程中要注意选择时机和对象,对有可能存在集体犯罪倾向的单位和有问题而拒不交待的人进行法律政策教育,可以限定时间交待问题,并讲明如在规定时间内主动交待按自首处理,逾期不交待依法严加惩处的政策,打破这些人的幻想,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我院在办理某公司窝案过程中,从第一起案件立案后,随即由反贪局长亲自带队,到该公司上法制课,讲解经济犯罪的立案标准及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敦促有问题的人投案自首,知情的人大胆举报。第二天,即接到举报电话7个,收到举报信28封。群众举报都集中在公司的财务、多种经营办公室等三个要害部门。第七天群众举报较集中的王某投案自首,如实交待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25万元的犯罪事实。我字就此一举查办了该公司连续查办了六起科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四、案中查案法 就是根据贪污贿赂犯罪有一定的规律性、行业性和关联性的特点,在掌握一定案件线索后,扩大侦查视野,充分了解与此相关联的犯罪的作案方法、环节等,抓住一线,查微析疑,彻底查清相关连的犯罪,做到“办一案、挖一窝、揪一串”。在实践中要做到三点:一是横向看,从案件的连带关系(同一位置的其他人)深挖同类犯罪;二是纵向看,看上下各环节有无相关联的犯罪;三是回头看,从那些给办案工作施加压力、说情干扰办案等不正常现象背后深挖犯罪。如我院在查办中国建设银行芝罘区支行海防营分理处主任李某用公款100万元给朋友炒股案时,办案人发现李记录帐外经营款的小笔记本。记录的都是一些单位私存的公款,他给这些存款人高息,自己也可以随意经营这些款项。掌握这些情况后,办案人进行了纵向分析,以违规高息存款为主线,以查找高息下落为途径开始顺藤摸瓜。根据本上记录的二个名字,通过查找高息的去向,查办了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会计将高息占为已有的贪污案,并通过工作,促使其财务处副处长主动交待了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
   五、热点关注法 就是在查办大案要案工作中,盯准发生在金融、工程建设领域、贫困企业以及企业改制过程中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从中挖掘案件线索,这是扩大案源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年初,烟台市外供公司下属的友谊商厦进行企业改制,烟台友谊商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某借改制之机,贪污公款,导致企业濒临倒闭,员工反映强烈,纷纷上访,一时间成为影响稳定的一个“热点”。芝罘区院根据市领导的要求,与其他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明察暗访,很快查清了刘贪污14万元的犯罪事实,依法对刘进行了查处,平息了群众的愤懑情绪。
六、调研拓展法 即结合办案实践对容易发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行业、领域、部门和单位进行调查研究,以调研开路,拓展案源。如根据“小金库”现象、单位“一把手”利用签字权谋私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以此为契机到有关单位挖掘查找案件线索。仅今年上半年我院就以小金库为突破口,查处了9起此类犯罪。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