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25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shensi6188
流浪的感觉
更新时间:2003/1/10 21:09:20  来源:发表于1994年11月1日《空中之友》报  作者:shensi6188  阅读69
    
总想流浪那么一回,尝尝流浪的滋味,是不是象一首曾风靡大陆的台湾校园歌曲《橄榄树》中描绘的那样动人、美丽与浪漫。今年夏天,在毕业后寻找工作的那阵子,我体验了流浪的感觉。

清晨,不知从哪个地方爬起来,匆匆抹几把脸,匆匆上街啃几个最便宜的馒头,于是又开始了一天的流浪:怀着惴惴的心情象小媳妇见婆婆般地一家家叩开各单位的门,陪着笑脸唇焦口燥地重复自己的简历,忍气吞声地承受别人的蔑视与盘问,最后要么因为专业不对口,要么因为单位不需要人而使满怀的希冀一个个碎成泡影;一次次顶着烈日从河的一边往返到河的另一边,形单影只没人为伴,双腿再怎么不听使唤也得步行赶路,汗流浃背双眼冒了金星还得拼着命从这路车挤到那路车。

临近中午,找一个小摊草草扒顿快餐或吃个盒饭。太阳火辣辣直射而下,唯一奢求的是找个凉爽安静的角落打个盹,养精蓄锐,下午还得继续上午没完的事情。

晚上,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踽踽独行在繁华夜市的长街。没有谁认识你,没有谁在乎你。街道两旁黑压压的高层建筑排山倒海令你喘不过气,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归程。

有时一个人流浪在大街小巷,正迷惘间,忽地不知何处传来凄婉动情的歌声:我想有个家。霎时一阵电触的感觉流遍全身,灵魂随音乐而震颤,鼻子一酸。我泪流满面啊!因为自己脚踏的这块陌生而熟悉的城市土地,因为夜河之滨这点燃现实的万家灯火,因为这份蛰居心灵已久的的挥之不能去的无奈。

真的,不愿流浪,不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去找铺搭宿。好想有一方栖息的空间,哪怕是只能搁置一张三尺之桌、五尺之床的方寸之地。只要我能在柔和的灯下从容自由地读些书,只要我能在窄窄的小床上静静地躺着舒缓一下劳累整天的疲惫的身心。

若再要问我流浪的感觉,我想流浪的感觉是在腰包掏空时找老乡老同学联络感情其实是混顿饭吃的感觉,是没有火热的工作却劳顿艰辛得比工作更甚的感觉,是孑然一身行踪飘忽得独自啜饮失落与孤独的感觉,是把在学校时拥有一张书桌一个铺位,可以到食堂就餐可以到教室读书想象成天堂的感觉。

流浪的感觉是在很累很累很疲倦的时候渴望回家而无家可归的感觉。


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