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268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shensi6188
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
更新时间:2003/1/10 21:18:16  来源:发表于2002年《湖湘律师报》  作者:shensi6188  阅读142
    
那是一个令人没齿难忘的下午,初春的四月风和日丽、春意盎然,在秦联所那间50平方米的圆桌会议室里,我作为一名初试合格的临时见习律师,有幸同秦联所的律师们一道参与了对一起新闻侵权案件的研讨。首届全国十佳律师、国家一级律师秦希燕就那么近距离地坐在我的斜对面,他发表意见雄辩滔滔、慷慨激昂,论证观点成竹在胸、不容置疑,观察问题视角独特、缜密严谨……他的双手在空中不停比划的姿势,他对法理入木三分的深刻剖析,他对律师这一职业的忘我实践以及对法律精神的至上信奉,深深地震憾着我的灵魂,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真正律师无穷的人格魅力。

对,这就是我所见过的所有律师中最优秀的一位,这就是我一直苦苦追索、寤寐以求的集大成者,具有哲人之智慧、诗人之激情、法学家之素养、政治家之立场、演说家之口才的最优秀的一位大律师,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纯粹的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的人”,看到了新世纪律师职业的出路与希望。记得秦希燕律师曾经这样给自己定位:“在战场上举旗帜的人,最容易牺牲,我愿意做法庭上的一面旗帜。我愿为正义作出牺牲,做出这个榜样”。是的,他正是那面旗帜,坚守着正义与良知,在法庭上唇枪舌战、攻城拨寨、永不屈服,可能影响二十一世纪中国进程的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

我是一名半路出家从事律师职业的“年青人”,从大学理学院毕业后先后干过电脑、人事、文秘等工作,后自学法律,遂深深迷醉,决意成为一名为自由呐喊、为民权鼓呼、为正义执言的大律师,27岁考取律师资格,先后在多家律师事务所里实习、兼职。执业之初,我曾写过这样一段自励的话:“每一次代理,就是一次法理的探究;每一次辩护,就是一次权利的捍卫;每一次坚持,就是一次灵魂的升华;每一次退缩,就是一次人格的践踏”,并以此铭座佑,身体力行。但现实的执业之路让我无法面对,见过太多的律师,奔忙于法官之间,应酬于觥筹交错,业务做得很大,人格显得很少,关系撒得很广,学识谈得很少,案源接得很多,当事人满意很少……而本人一介书生,讷于周璇,怠于迎合,因此案源局促,执业之路并不顺畅,其中酸辛涩楚交织心头,数次都想半途而退,日积月累,曾经高远的理想,大于山的激情渐趋平淡,最终让无奈的现实慢慢吞噬……。而正是秦希燕律师,让我得以重拾蒙尘的理想与信念,再一次坚定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献身律师事业的决心,他散发着书香与人文精神的灿烂烛照,让我领略了法律的至圣与职业的尊严,也看到了自己学识的不足与心灵的微暗。

秦希燕律师领导的秦联所既没有高档的写字楼,又没有豪华的外装修,她就象一个恬静安祥的处子座落在长沙市蓉园路二号东海楼宾馆南山楼的4楼,朴素典雅、铅华洗尽,以致在我第一次走近,看见她醒目的标牌时,心里还不免涌现出一丝淡淡的失望。但是,当我踏着楼梯的阶层拾级而上,进入到办公楼层以后,就接二连三地感受到秦联所的与众不同。进入事务所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秦联所的宗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坚持正义、乐于奉献”等几个金灿灿的大字,让人心“格登”一下变得神圣,通道的两旁是关于秦希燕律师与秦联所的文字介绍与宣传图片,所里的律师统一着藏青色的西装制服、佩熠熠生辉的所徽,还有一套规范流畅的接待程序,彬彬有礼又简洁明白的电话咨询解答,还有秦联所主办的《湖湘律师报》、《律师研究》杂志……,几乎完全不同于我以往见过的任何一家律师事务所,“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秦联所不正是法治园地里一朵傲风凌霜、特立独行的二月奇葩吗?

更令我神往的还远不止这些,在秦联所里,有一个富有活力与朝气、充满团队协作与时代精神的年青律师群体,大家互帮互勉、广泛交流、共同进步,有许多象秦希燕律师一样既有法学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大律师,最重要的是,在秦联所里还有一个对年青律师进行严格管理、悉心教育、科学培养,以至最终让年青律师走向成才之路的律师遴选、激励、开发机制。而工作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集体里,个人的进步必将与事务所的发展息息相关,正如秦希燕律师所说,一个人只要认准了目标,不屈不挠,不懈追求,勤奋努力,终会有成功的一天。

一位哲人如是说:“比大海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人的心灵”,秦希燕律师与他领导的秦联所让我感受到了人类胸怀的宽广。我期待着早日成为秦联所的一员,我期待着早日得到实践的砥砺与洗礼,我期待着与秦联所的事业一同腾飞的那一天。



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