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72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shensi6188
律师心情(一)
更新时间:2003/1/10 21:22:52  来源:  作者:shensi6188  阅读114
    
5 月15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颁布六周年纪念日,所里的律师一大早就赶到省政府大门搞法制宣教去了,我则因参与一起贪污案件的刑事辩护而无 法同行。

原拟定上午九点开庭,等我们准时赶到法庭,早已坐好了许多旁听者,只是书记员还没有到。约摸等了一个多小时,突然有一个看样子不象法官的人匆匆闯进来,与检察官交流了一下意见后,又转过身对我们说今天不开庭了。问原因,他说审判长身体不好,正在医院打“点滴”,所以要延期审理,至于开庭的具体日期到时另行通知吧。我不禁哑然,辛劳到要靠着“点滴”维持正常工作的地步,也该说是为革命工作呕心沥血了吧?

只好打道回府,五一路打扮得比平时更加漂亮。许多律师事务所都在沿街两旁一字排开了长长的展台,大红的横幅、精美的宣传资料、巨幅的宣传板报,还有的不惜巨资挂起了高高的彩球、虹形的彩桥,把整个纪念与普法宣教活动搞得轰轰烈烈,真可谓“其色也壮,其行也隆”。来来往往观望咨询的人群似乎也是络绎不绝,新闻记者穿梭其间忙忙碌碌,抢、挖新闻背景报道,更有省委、司法厅的领导亲自上街为律师擂鼓助阵,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也许中国律师的地位是真正提高了,也许中国律师是真正成为法制建设的主力队伍了,但是面对这生机勃勃地场面,我的心里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想起在法院没有一点心理准备的延期审理,想起这些年来频频发生的关于律师蒙冤、被殴、受辱、被捕的血淋淋的现实,立法上的“306 条大棍”还有种种对在野法曹无形的歧视,我眼前这些热闹非凡的张灯结彩就渐渐幻化成一片忧伤的汪洋,无尽的悲哀又漫袭心头。


5 月16日,星期四,晴

市春季房地产交易展示会终于拉开了序幕,我们律师事务所作为这次经贸活动的法律援助单位,几乎尽谴了全部的精英律师参加这次盛典。在上午的开幕式上,所里20余名律师统一着装坐在贵宾席,成为此次房交会一大亮点,律师助阵,楼市“隆隆”,说的一点也不假。

坐在前台,听着开幕式背景音乐阳春白雪般地演奏,饱览精彩纷呈的节目,我的心潮澎湃、思绪连翩,但最令我感怀的还是在前台一侧穿插走动的,或挎着手提包,或扛着摄像机,或手拿话筒的个性张扬的记者们,他们穿着随意洒脱,言行举止是如此鲜明地透露着他们职业的信息,几乎不用做任何说明,就能在漫漫人海中一眼辨认出来:这就是记者。

于是,我想到了职业形象这个命题。记者的职业形象确实很鲜明,还有三资企业的白领、大学校园的学者、四平八稳的政府官员等等,他们好像也都有体现他们职业特点的比较鲜明的职业形象,我们律师呢?

我们有独特、鲜活的律师职业形象吗?如果有,那又是什么?如果没有,那又将努力塑造成什么?近闻,中国律师的职业服装已经在酝酿筹划之中,此举利弊的争论也遍布于所有律师的报刊、杂志及文章。我以为,律师服装需要统一,但这绝不是我们职业形象的唯一选项。


5月18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房交会的第三天,楼市据说异常火爆,成交8 个多亿,给人以步入小康迈向现代化的遐想。但我知道,这表面的火爆多半与那些下岗失业、常为生计忧的普通家庭没有太大关系。况且,就算有几个勒着裤带省吃俭用了多少年,铆足劲要在此次房交会期间过把房瘾的平头百姓,也总是被那些训练有素、精明有加的房地产商狠宰得遍体伤鳞。

那几天,坐在房交会的展厅,经常有或老或少,或男或女,看上去很苦恼又很无奈的三三两两的购房者,前来向我们诉说买房时被坑、被骗的经历,还有名不副实的房地产广告、遥遥无期的产权证书、大相径庭的合同约定……让一个原本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见证的展厅变成了一个控诉房地产开发商的大舞台。

看着那一双双渴望、感激又信任的眼神,常令我这个自诩为正义化身的律师心里变得很不安宁,因为,除了能够从理论上给予消费者一些善意提醒与法律防范之外,对于现实生活中设置的形形色色、防不胜防的购房陷阱,我其实也是无能为力的。

“徒法不足以自行”,即使有再完备的合同、再周详的法律,如果没有讲诚信的人来执行的话,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无济于事。


      整理于2002年8月
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