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67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shensi6188
突出重围天地宽
更新时间:2003/1/10 21:48:19  来源:  作者:shensi6188  阅读207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我们还在细数岁月风情洒下的一路辉煌与希冀,当我们还在欢呼时光之舟曾经赋予的满怀光荣与梦想,2003年又悄悄地不可抗拒地站在了我们面前,面对这崭新的日子、崭新的气象、崭新的开端,我们又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呢?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律师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统一司法考试为法律职业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全新的平台,第五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律协领导班子,以更加年轻、更加专业、更加务实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第二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昆明成功召开,让我们听到了更多律师对自身、对行业发展的深邃见解。尤为一提的是,为了迎接入世的挑战,全国律协与司法部联合举办了“WTO与法律服务”国际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的源头,对我国的法律服务业进行了反思、探索与整合,成为中国法制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是,成绩永远代表过去,面对新的一年,我们更要有突出重围、迎接挑战的勇气,这不是标新立异的虚张声势,也不是故作深思的危言耸听,而是植根于我国律师事业发展现状的理性思索。应该说,当今的中国律师事业已经陷入了重重的包围之中:“万金油”律师的培养方式是对精英化、专业化律师之路的包围,小作坊式的律师事务所是对集团化、规模化、国际化律师事务所的包围,不正当竞争和诚信的缺席是对律师执业环境、执业道德的包围,诉讼业务的单一、低水平是对律师法律服务业务深度与广度的包围……。诸如此类,如果我们没有突出重围、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就将永远被窒息在一个微不足道的发展空间里踯躅不前。

突出重围,需要告别的勇气,需要向过去一切陈旧的管理体制、服务方式、用人机制、思维定式等进行彻底的告别。回望律师事业发展的历程,在每一个重大的发展阶段,起决定作用的往往不是对未来构思的精巧,而是敢于突出重围的勇气,敢于告别过去的决心。“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的探索是对传统计划体制下律师管理模式的突围,律师事务所脱钩改制推向市场是对“国资所”、“合作所”、“合伙所”三分天下的突围,律师诚信制度的建立是对律师行业自律的突围……每一次突围都是一次郑重的告别,每一次突围都蕴育着一次全新的机遇,每一次突围都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前路。

成功始自突围。没有突围,宝贵的创新就会被过去拖住脚步,没有突围,已有的成绩就会成为发展的桎梏与负累,没有突围,陈规陋习就会成为日复一日的已然。党的十六大已经明确提出“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就看我们如何突出重围、迎接挑战,如何去开创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了。

草于2003年1月7日
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