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4667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快乐有法
民法典应如何对待不法财产
更新时间:2003/3/3 13:52:48  来源:  作者:快乐有法  阅读181
    民法典应如何对待不法财产
杜心付
正在讨论的民法典将明确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那么对于一些人的不法财产应当怎么办呢?
不法财产是相对于合法财产来说的。我们来辨析一下合法财产和不法财产的概念。所谓合法财产就是通过合法的途径得来的财产,主要是指合法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所谓不法财产,就是通过不合法的手段得到的财产,比如,侵权所得、贪污受贿所得等。
我们也有必要比较一下私有财产和不法财产的区别。私有财产是从所有权方面来说的,其对应的概念是公有财产;不法财产则强调财产来源上的不法性,其相对概念是合法财产。私有财产具有绝对性;不法财产则具有相对性,每一份不法财产都有其合法权利主体,该财产只是暂时被不法占有人占有。私有财产具有稳定性;而不法财产的权利主体一旦主张权利,就应该由有权机关确认其归属于权利主体。
搞清楚了不法财产的意义了以后,我们就能得出结论:民法典对不法财产的态度应该是不予保护。正如前文所谈,不保护不法财产与保护私有财产并没有冲突,相反,只有不保护不法财产,才能更好地保护私有财产。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不法财产都由民法典来调整。在民法典可能的范围内,当权利主体主张权利时,对部分不法财产要进行必要的权利主体的确认。比如侵权所得,当权利主体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对该财产拥有权利时,民法典就应该确认侵权人的侵权行为和权利主体对该财产拥有权利。对另一些不法财产,比如贪污受贿所得等财产,由于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对不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就要由其他诸如刑法、行政法之类的法律来调整了。

happy@zzu.edu.cn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