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087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张老汉“三涂墙”
更新时间:2003/3/16 17:50:27  来源:调查扎记  作者:春江  阅读183
    张老汉“三涂墙”
张老汉七十有二了,中年丧偶,好不容易把三个儿子拉扯大,早些年家里穷得丁当响,爷四个,齐刷刷四条光棍,这些都是旧话了,不提也罢啦,越提起越伤心。这些年赶上党的好政策,张老汉积极响应“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号召,通过错款、贷款,张老汉先让大儿子买拖拉机运输、后让二儿子开商店,几年下来家中积蓄丰硕,先后盖起两座红砖瓦房外加小院,取消了大儿子、二儿子“光棍汉”的头衔。后来张老汉与小儿子搞大棚蔬菜种植,不下几年也发了,又建起一座独家小院,这回张老汉把自己“光棍汉”的头衔也给撤销了。
看眼小儿子也到娶媳的年龄,说说就二十五六岁了,媒人道是给介绍不少,但不知怎的,就是没有成。
小三有个大姑,年轻时远嫁外乡。大姑婆家有个侄女叫小珍,今年二十有三,高中毕业后学到一手缝纫技术,经大姑介绍,小珍愿意与小三谈谈看。半年下来,小珍提出结婚条件:也要张老汉给小三建独家小院,规格要象他大哥二哥一样,不能偏心!不然就不进门。
要是以前,这可难坏张老汉,可现在,别说独家小院,就是盖一座小楼也难不倒财大气粗的张老汉。说建就建,三上三下小楼,外加院墙,半个月功夫就竣工。张老汉指挥瓦工将院墙用白石灰涂的雪白,单等未过门三儿媳前来验收。
是日,张老汉赶集归来,未进家门,远远就瞧见小三新宅大门两旁,黑宋体八个大字,十分刺眼, 门左:提高警惕;门右:防盗防偷。落款:治安办。正当张老汉瞪着眼看这两行大字当口,小珍和嫂子已到家门口,小珍是谁,那是高中毕业生呢!看到院门两旁黑宋体大字,不尽小嘴撬得老高,一脸秋水。
三天后,小珍让人捎话来,亲事告吹,经了解小三有“前科”,怪不得人家在你门旁写字,那是提醒小三呢!
提起这事,还得从小三上初中说起,那年小三有一个上小学时的同学弄来一辆自行车,要存放在小三家,小三不知真情就同意了,哪知那是一辆脏车,是他同学偷来的。为此小三被派出所抓去关了一天才放出来。张老汉想,这事是当时派出所有结论:小三不是共犯。而现在治安办把标语写在自家门口分明是旧事重提啊!张老汉想到这里,越想越窝囊,好一桩亲事被这几个大字给搞黄了。一气之下,张老汉赶到集上,买来仿瓷涂料,一鼓作气把门口八个大字给涂掉了。这还了得!联防队立即将“新动向”报告乡里。派出所立即将张老汉抓去。也有人会不明白,治安办写字怎么派出所将张老汉抓去的,说起乡治安办,它是隶属乡政府和县公安局两家机构,牌子就挂在派出所。派出所对张老汉严厉地进行批评教育,说张老汉是破坏宣传治安,罚款五十元,并让张老汉承担重新粉刷院墙和写字费用,共计一百元。
张老汉实在想不通,自己的院墙,自己却当不了家,决心要告乡治办的状。他来到县里,见到象是“衙门”就进去,但到处受到批评。后来经人指点张老汉来到一家律师事务所,接待他的律师说:治安办和派出所做法都是错误的,虽然标语是公益性的,但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原则,你的房屋(包括院墙)是你私有财产,有建房许可证、土地使用权证。治安办要想在你家院墙书写标语,必须经你同意,否则就是侵犯财产使用权,就是侵权行为,宪法和法律都有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所有权;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自己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听到律师点拨,张老汉一纸诉状将乡政府和县公安局告上行政法庭,获得胜诉,并讨回被“罚”去的一百元钱和获得一定赔偿。
张老汉这次专门到县里,买回最高档的钙化涂料,将院墙又重新刷新一次。
(春江)

通联地址: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叶春敬
电话:0516-8923701 邮编:221400
信箱:xfxycj@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