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04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官>>河水
饭店为领导设专座是公然与廉洁叫板
更新时间:2003/3/24 9:16:14  来源:  作者:河水  阅读265
    饭店为领导设专座是公然与廉洁叫板
河水

中法网特约讨论中有这样一个议题,说的是位于郑州西区文化宫路的一家饭店的包间门前,都挂上了一个精致的铜牌,上面分别写着“某某医院领导专座”、“某区执法局领导专座”、“某区公安局领导专座”等内容,普通消费者见了很有看法。
在中央三令五申狠刹用公款进行吃喝的今天,郑州西区文化宫的一家饭店竟然敢在饭店包间门前挂上“领导”专座的铜牌,这种咄咄怪事,可谓真是胆大。但如果细细品味一下,这胆大的根源不是来自于饭店,而是来自于领导自身的需要,而这种需要正是腐败的一种形式,并与腐败密不可分。对此,笔者作以下一些分析。
首先,要弄清楚这些领导专座里的领导是用公款进行吃喝,还是用私款进行吃喝。作为饭店来说,他是通过经营赚取利润,并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如果不为赚取利润而开饭店,岂不是傻瓜一个。而领导都属于工薪阶层,即使工资大,也还是承受不起整天在饭店进行消费的能力,因为这些领导也有家室老小需要扶助。由此可以推断,将饭店作为平常吃饭的场所所用去的费用肯定是公款支付;其次,为什么设立领导专座,因为饭店里的老板一是看中单位的生意最好做,尤其是一些握有实权的政府行政机关;二是老板对于领导亲自到场更是乐不可支,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领导不仅是掌握一定实权的人,而且更是一个说话能够算数的人,只要把这些领导服侍好,他的大笔一画,不愁财源滚滚来;第三,“吃饭也是工作”成了一些领导最理想的代名词,他们认为上层还搞什么午餐会,难道就不兴我们也来个改革,他们认为用集中吃饭时的空隙对工作作一些布置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于是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这样“吃饭也是工作”的方式。他们在眩跃权力的同时,忘记了组织的安排和人民的重托;第四,饭店为领导专设包间的做法,是硬行在领导与普通消费者之间制造等级,从而达到区别对待的做法,无形之中在领导与普通消费者之间划了一条鸿沟。这一做法不仅违背公平有序竞争,而且也大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从饭店为领导设专座这件事来看,的确折射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既反映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有没有真正落到了实处,也反映出党政领导干部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有没有真正扎根于自己心中,同时还反映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有没有真正自觉履行。因此,笔者认为要认真、扎实、富有成效地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就必须牢记胡锦涛最近对党和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两个务必”,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措施,才能使中国的经济复兴得以真正意义上的实现。
信箱:ok1954@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