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602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再说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
更新时间:2003/4/10 11:07:52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337
    再说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
杨德寿

前些时,伊拉克战争曾经让我失去判断力。那是因为,当法理与情理冲突时不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一边,还弄不清国际上的霸权主义与国内的专制制度有什么不同?我曾想,一个国家的民众由国内的暴君统治是否就一定比殖民统治要好?对一个被强奸的女人来说,是否本国的被告人会比外国的被告人定罪判刑要轻?
主权,基于国际法而产生;人权则与生俱来。是人权重要还是主权重要?如果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主权不被侵犯被视为正义的话,在这个国家内部,人民的人权受到践踏就是正义的吗?
有人拿过去西方国家的侵略战争与今天的相比,我在看电视的时候也不得不这样。但我的比较却让自己大吃一惊:我看到的情形是,今天的“侵略者”并没有屠杀平民百姓,我曾经看到英美联军为伊拉克平民分发生活用品,那些支持英美联军的国家还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英军的战地医生还为受伤的伊拉克人民医治伤痛……。这些,过去的侵略战争有吗?
过去的侵略战争,侵略者是以瓜分世界为目的的;今天的“侵略”则另当别论,我不相信美国会将伊拉克作为它的第五十个州,也不相信美国会将自己的国旗永久插在伊拉克国土上。过去的殖民者考虑的是对被殖民地的永久占领和掠夺,今天我们听到的则是国际社会对战后伊拉克的重建。
美英等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尽管有经济利益上的考虑,不见得高尚。但这场战争却在客观上推动了伊拉克国家的民主进程,这难道不是伊拉克人民最大的收获吗?是的,他们曾经在战争中付出了牺牲,但得到的将是永久地解放!
前些天,国际社会的反战浪潮还非常高涨,今天我们不见了;前些天,我们在电视上还不断地看到受伤的伊拉克人痛苦的表情,听到他们凄惨的哭声;而今,我们却看到了伊拉克人民站在被推翻的萨达姆雕像上欢呼的场景。
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我们对这场战争的正义性还有什么怀疑吗?

杨德寿
2003年4月10日
ydsmbag@sina.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