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9212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快乐有法
学生当众拥抱亲吻是不是德育不良
更新时间:2003/4/15 15:48:22  来源:  作者:快乐有法  阅读329
    
学生当众拥抱亲吻是不是德育不良

据报道,前些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台规定:把当众拥抱亲吻;情侣在食堂互相喂饭,情侣在深夜“煲电话粥”等行为列入“大学生德育不良档案”,触犯规定的学生将会被扣学分,严重者将不能毕业。为了监督学生的行为,该校还专门成立了由百人组成的巡视队。
现在的大学校园已不再是一方净土,学子们在校园内当众拥抱亲吻,情侣们在食堂互相喂饭的情景随处可见,情侣们在深夜“煲电话粥”更是既影响了自己明天的学习,又影响了室友的休息,这些校园风气令人担忧。为了扭转这种不好的局面,使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上来,才有了上述这些规定。
无庸置疑,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些规定本身却是不适当的,最重要的是这些规定涉嫌违法。法律也没有规定不允许大学生当众拥抱亲吻,在食堂互相喂饭,在深夜“煲电话粥”。法律既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从法律上讲,大学生就可以进行这些行为。从道德上来说,可能会有人看不习惯,那最多这些学生应受到道德的谴责。我不否认学校可以规定一些禁止这些行为的宣言性条款,但是绝不能对这些行为予以扣学分、不允许毕业的行政处罚。因为行政处罚是对一般违法人员进行的处罚,而这些学生严格来说尚未违法。即便是情侣们在深夜“煲电话粥”比较严重,侵犯了他人的生活安宁权,校方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但是行政处罚也不包括扣学分、不允许毕业等处罚方式。
笔者认为,虽然大学生的这些行为并不违法,也不违反道德,但是也不应该有过多的这方面的行为,毕竟,学生是以学习为主的。学校如果不想让很多的学生有这些行为,完全可以采取合法的措施,比如通过举办一些有益的活动,让已经毕业的学生走上讲坛说说在上学期间恋爱的害处,让心理专家来讲讲如何把握美妙的青春时光。让学生们自己心里明白,青春年少,多学知识,多培养能力,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

happy@zzu.edu.cn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