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9787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快乐有法
如何看待社会亲子鉴定增多的现象
更新时间:2003/5/3 13:19:50  来源:  作者:杜心付  阅读249
    
如何看待社会亲子鉴定增多的现象
杜心付
目前,社会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父亲带孩子做亲子鉴定,发现孩子并非自己亲生,从而导致家庭矛盾的事例。有人认为这是男权主义在作祟。难道说亲子鉴定增多真的是因为男权主义吗?我们该如何看待社会亲子鉴定增多的现象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越来越多的父亲带孩子做亲子鉴定绝不是男权主义在作祟。女权主义者也可以带着孩子去做嘛!为什么没有越来越多的女人带着孩子去做亲子鉴定呢?她们不需要啊!她们有更好的办法来确定自己所生的孩子是否是自己的孩子。一般来说,从卵子受精到十月怀胎,再到一朝分娩,女人与孩子时刻不离,有人即便是想做假,也不太容易吧。而大老爷们就不同了,绝不可能每时每刻同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女人在一起。当自己一不留神而自己的女人却“红杏出墙”时,孩子就不一定是自己的了,为了不至于为别人抚养孩子,进行亲子鉴定也就会成为一种选择了。可见,亲子鉴定只是男人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与男权主义没有任何关系。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男人带着孩子去做这种鉴定呢?笔者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婚外性行为的增多使这种鉴定成为某些人的需要。现代社会把女人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走向职场,走向社会。走出来的有些女人认为自己有权处分自己的身体,于是,婚外性行为也就渐渐地多起来了。这里的婚外性行为包括双方都是未婚、双方都是已婚以及一方未婚,另一方已婚的情况。当男人怀疑自己的女人生的孩子不是自己的时,就会想各种办法去查明,又由于确定自己的孩子并不太容易,他们渴望能有一个简单准确的鉴定能够解除他们的疑虑。
第二,科技的发展使这种鉴定由可能变为现实。中国经历了那么长的封建社会,男权主义可以说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也没有见过有哪部史书上有亲子鉴定的记载。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科技不发达。现在的中国,科技已经发展到相当的程度了,这种鉴定技术水平很高,准确率也极高,并且其费用也是普通百姓能承受的。
对于做亲子鉴定的事情,笔者认为这属于公民的私权范围,法律不要对其过多干涉,既不要进行鼓励,也不要过多限制。对于这一类并非主流的现象,我们保持一种宽容对待的态度就可以了。
happy@zzu.edu.cn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