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80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少墨
略议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及其在中国民主进程中的地位
更新时间:2003/6/12 22:13:05  来源:  作者:陶文庆  阅读198
    略议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及其在中国民主进程中的地位

通过推进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是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提出的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十分必要、可行的思路。
依循这一思路,这里拟略议一二,以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中国共产党应当、可能和必须首先充分发展党内民主

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由于历史条件、民众的文化普及程度、文明程度等等的差异,一步到位的实施如"全民直选"等民主化措施,其结果未必能带来民主、进步、发展。而在基本素质相对较高的、中国唯一执政的、拥有几千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内,应当比较容易实现党内民主。党内民主,可以是和应当是中国民主进程的先行者、示范者、源起者。
中国要发展民主政治,可以和应当首先实现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这有利于保证执政党执政的正确性、科学性。回看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曾经不愧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现在和将来,党要继续保持其正确性,在"与时俱进"的历史条件下,在当今的新时代,也非常需要应用党内民主来集中智慧、加强内部监督和自我制约,自我优化。
如果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也不能完善,如何能使其所领导的国家实现更完善的民主?反之,如果中国共产党能有效地发挥党内民主,在党内民主中积累更丰富的民主经验,又何以不能更好地引导整个国家、民族走向现代民主政治?

二、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可以和应当具备民主的基本要素

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应当是怎样的呢?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可以和应当具备民主的基本要素。
这就是说,党员的民主权利应当得到强化和具体落实,党员和党的组织对党的决策,党的领导人的选举,对党的领导的监督、制约,应当得到充分的体现。
诚然,民主是需要集中的。但是,民主应当成为集中的必要的前提。在和平时期和非紧急状态下,必要的民主更是必需的。即便在紧急状态下,也要有事前的民主预案或事后的民主评判。

三、民主要有铁的制度和程序来体现,党内民主更亦然

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不是共产党今天才提出来的,是党早就有的组织原则和组织运行规则。但是,也存在另一类"事在人为":仅有原则,没有具体的、铁的制度、程序去体现、落实,具体实施起来,可以差异很大,甚至可能面目全非。例如,重大问题要不要表决?怎样表决?如果一次马虎,就会留下一个不规范的先例,以后就会可能继续"走样"。而同样是表决,记名表决、无记名表决、举手表决等等不同的表决方式,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其结果也有可能是大不一样的。

四、党内民主,对党员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内民主的发展,将赋予党员和党的各级成员以更多的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这就要求党员要有更强的民主意识,更高的参与能力,执政水平。同时,还需要党员有代表人民、为民而不为己的更高尚的情操与道德。
民主,有时也是会影响人的利益的。不出以公心,不一定希望"民主" ,有人反而会希望"不要扩大影响",暗箱操作运行。
民主,有时也会因为个人或集团利益的影响,虽然表决者的多数同意,但并不一定就正确。"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因此,党内民主,将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水平、利益、价值观,是一次更严格的考验。或许,党内民主的最大难点,也正在这里。

南京财经大学(原南京经济学院) 陶文庆
于2002.4.
个人主页:t5105.xiloo.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