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5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法庭上代理人(辩护人)之间还是少相互攻击为好
更新时间:2003/6/16 16:25:48  来源:  作者:春江  阅读268
    
有一个过失致人死亡刑事附事民事诉讼案件。受害人妻子请自己姨夫当代理人,被告人请一名法律工作者作辩护人兼民事诉讼代理人。法庭上“法律工作者”向法庭提出异议:“受害人妻子聘请的代理人不具有代理资格,一来他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二来不是当事人近亲属,虽然是受害人妻子姨夫,不属法律规定的近亲属之列。三来没有在司法局登记。”
受害方代理人反击:民诉法和刑诉规定:律师、当事人近亲属、亲友、单位推荐的人、团体推荐的人,人民法院允许的其他公民都可以按受当事人委托作为代理人。你“法律工作者”才不具有代理资格呢,律师法规定: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证书者不能为当事人提供有偿法律服务。诉讼法还没有规定“法律工作者”有代理资格规定呢!能否作为代理人由法院来定,司法局要求登记无法律依据,况司法局无权管理普通公民代理权问题。
法官当时折中地说:这个问题不要争论,先开庭再说。
于是案子按下步程序进行。结果被告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赔偿受害人家属经济损失二万八千元。被告家属找到“法律工作者”,说:搞了半天,只有律师才能为当事人提供有偿服务,你不是律师,不能收钱,把收我的辩护费退给我。
笔者认为,法庭上代理人(辩护人)之间还是少些相互攻击为好,把精力用在案件实质问题上。(春江)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