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69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少墨
给在校生的建议(精华)
更新时间:2003/6/21 8:07:43  来源:  作者:apaque  阅读154
    给在校生的建议(精华)

www.totoolaw.com 2003-1-11 土兔法律网


给在校生的建议
我是一个曾经动过念头出国读LLM的人,我发现这里有很多目前在校学生,打算毕业后去读LLM,我想把我的一些想法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我没有留过学,所以没法在国家、学校、专业选择上给大家出主意,但是凭我对中国法律市场的了解,我认为如果你是符合以下条件的,你最好不要去读LLM:
1、没有工作经验的在校生,学完LLM后打算立刻回国做律师的。
理由是:既然你要做中国的律师,对你来说获得中国的执业证、中国法律知识、中国的执业经验、中国的客户关系是最重要的。没有经验的LLM在北京最多拿到每月6000-8000元,而且工作巨累,合伙人对助手的剥削是很严重的,你根本没有时间去开拓自己的客户、建立自己客户关系。
2、学了LLM后,想在外国执业,
据我所知,只有美国某些州允许LLM考执照,但是即使考下来,你只能做华人移民案子,想进大所作国际业务不可能。
如果你是符合下列条件的,你去读LLM是不错的选择
1、你已经有中国执照、工作经验、和客户了,通过LLM你可以扩展自己的业务领域,使自己更国际化。而且留学时间不长,你的客户也不至于把你忘了。
2、你是在校生,你们家有的是钱,你不必考虑投资能否收回的问题。

在我看来,对没有执业经验的人来说,学LLM的收获不会很大,我的建议是先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带着问题和兴趣去上学,这样学习有收获。

如果你是在校生,我建议你们去国内大所、外资所、知名企业的法务部,
我本人就在公司做in house,作in house的好处是:
1、你可以独当一面,真正像一个律师,建立自己的客户关系。不像在大所里,你总是助手的脚色,在大所里,实际工作都是你做的(写法律意见、起草、修改合同等),可是客户以为这都是合伙人干的,你工作再出色,客户也不记得你。
2、如果你在一个大公司,因为你直接面对公司里的其他部门和员工(也就是你的客户),所以你有机会建立在这个行业里的客户群,(大公司里的员工流动是很大的,也许有一天某事业部的总经理到了IBM或是微软去了,或是自己创业去了,所以有一天你的客户可能遍天下)
3、你可以深入了解公司和一个行业的运作,这对你今后到律所作律师很有帮助。很多律所的律师根本不了解行业客户的业务。

作in house的弊处是:
1、要找到高工资一样很难
2、优秀的法务部不是哪个公司都有的
3、无法领取执业证,
4、无法锻炼诉讼业务。

原作者:apaque
来 源:天涯版
共有2812位读者阅读过此文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