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449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少墨
法治是经济社会的基石
更新时间:2003/6/21 20:04:14  来源:  作者:欧文勋爵  阅读385
    法治是经济社会的基石

  英国上议院院长兼法律大臣欧文勋爵日前在北大发表题为“明确的法制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改进社会观念十分重要”的演讲,他着重论述了英国法律在上述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经验。

  他指出,“如果一个国家实行法治的话,法律就应该一贯地得到贯彻,行政部门,政府都应受法律的制约”。“在英国,法院的任务不仅仅是监督行政活动是否合法;它要关注的是决策过程是否合法,而不是决定本身怎么样。”他引述已故的丹宁勋爵的话“一个人的地位再高也高不过法律”。指出这是“公民对国家法制产生信心的基石”。

  欧文勋爵认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取决于国际社会对其法律制度的信任”。每个领域的法律改革只有在符合国际惯例的情况下,才能得到贯彻执行。”他同时强调“实行法治并不是说每个国家的法律都必须是一样的。面对变化的社会,每个国家都应有自己的应付方案”。“立法过程中需要卓越的技巧”才能使法既有效又方便易得,而且通俗易懂,他介绍“英国法律全面,但是有人批评它太复杂,难以理解”,因此,“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简化法律”。

在金融管理中,英国直到最近才有了一个正式的金融管理法,这项法律与“包括巴塞尔委员会在内的一些机构关于金融监督的共同标准以及欧盟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制订这项法律的部分原因就是英国越来越感到金融自由化的压力。

  八十年代,英国在金融市场上执行了“大振动”的政策,和日本现在的政策相似。经过一段时间不太严格的管理,我们发现非常有必要加强管理以确保市场的有序发展。

  1999年以来,英国的管理体制发生了进一步而且十分重要的变化。我们政府实行的第一项改革是由金融服务局独家对金融市场实行统一的管理。它负责管理金融,证券和保险业务。这一统一的体制运行得很好,它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我们的金融市场上,各种活动体制之间的区别日益难以界定。

  另一个使法治得以实现的保证是法律的连贯性。欧文勋爵指出在英国“高级法院或者地方法官提供指导是保持法律连贯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上述法院起了关键作用。”

  欧文勋爵还在演讲中具体介绍了英国法律系统中大法官、法官、律师的作用以及司法培训和约束的关系。

(中国经济时报1999,9,17)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