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4643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战场上的英雄 法庭上的硬汉
更新时间:2003/7/9 16:09:38  来源:社会报道  作者:春江  阅读167
    战场上的英雄 法庭上的硬汉
春江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个二十八岁的青年拿到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专业专科文凭,也许你并不感到惊讶,倘若再告诉你他是三等甲级残废军人,三等战功荣立者,而且负担全家生活重担时,你又会有怎样的感想呢?
张树祥,苏北某县少荣乡人,1980年秋从家乡应征入伍时,就抱着上军校的愿望。来到部队,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六次受嘉奖,按当时部队规定,须有一年以上军龄,且为班长、副班长或技术骨干方有资格报考军事院校。当他具备这些条件时,他却到老山前线,经受了一场血与火的锻炼,战场上的他带领全班战士英勇杀敌,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他自己也荣立三等功,并加入了共产党。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他腰部负了重伤,被评为三等甲级残废军人。军校的梦是圆不成了!1983年10月他解甲归田,回到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成了村小学的一名临时代课教师。
1984年上半年,他报名参加了省高等教育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初战告捷,四门课程全部及格。就在他信心十足准备再战时,他的母亲身患绝症,他将有限的临师工资和残废军人抚恤金全部用作母亲的医疗费用。1985年秋,他想再报四门课程,可是家中实再拿不出这50元(考务费、书籍费、路费),为此,妻子领着孩子专门回娘家一趟,从岳父那里拿回100元钱,算是解决了他这次报考的费用。这次进城,他得知县司法局正在招收法律工作者,要求高中以上文化水平且有一定法律常识,竞争中如愿以偿,被分到乡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月薪38.5元,母亲的病越来越重,这时候的他,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陪伴母亲,给她煎汤煮药,还要帮助妻子种好十亩责任田。经济上的困难、生活的打击,没有使他屈服,夜深人静时,就是他自修课程最好之时,法律专业十几门课程,他都是一次性过通过,其中《法理学》还获得81分好成绩。1986年夏,他喜获省自考委和南京大学联合颁发毕业文凭。在自学的日子里,他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民事调解、法律咨询、代理他都做的非常出色。
1996年春,他所在乡政府不顾客观实际,不顾农民心愿,单方面撕毁承包合同:毁掉粮田种山楂。致使青苗被毁掉一千多亩,并不给农民一分钱补偿,同时乡政府还要求拒绝种植山楂的农民将承包地让出,腾换给劣质土地。愤怒的农民组织起来集访,乡政府、县政府不知去过几回,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领头”上访的人还被乡政府以违反计划生育为由,关押在乡“人口学校”。善良农民看到,想通过上访这条路解决问题是没有希望了,农民们想到法律,想到乡法律服务中心的张树祥,当他接到这起集团诉讼案子,自感担子不轻,弄不好自己前途受损,但作为一名法律人,一个共产党员,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使命感,促使他毅然地走上法庭,由于大家都知道原因,一审败诉。二审立案期间,他来自权势打击、亲友劝告、妻子衰求,为了法律公正,他又使出军人顽强的作风,冒着大雨来到中级法院代理席上。二审体庭后,当地报纸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此案,引起高层次领导重视,并作了批示,乡政府不得不按照农民要求赔偿经济损失,承诺继续履行原承包合同。农民赢得了官司,张树祥被农民誉为“农民好律师”称号。
这年秋天,张树祥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一举过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律师。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