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408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aliding
『三农问题』的『问题』
更新时间:2003/8/14 13:33:37  来源:http://community.rednet.com.cn/bbs/  作者:丁自贵  阅读132
    
『三农问题』的『问题』
----------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按李昌平在上总理书中的三句话表述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
对于出现“三农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老百姓到高层领导,相信都已做过方方面面的深入研究,本人认识肤浅,硬要扯上几句话也倒没啥用处。
但本人也发现了在大多数的探讨中,对于涉及“三农问题”的一个特殊阶层----乡镇工作人员----的作用的探讨却都是不多显现或一浮而过;也许正是验证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古语,通过本人的经历和思考,本人认为这一阶层的问题是“三农问题”中的“问题”;而分析这一问题却需要跳出三农的范围来思考。
一 乡镇机构工作人员与“三农问题”
有关中国乡镇机构的数量工作人员数量此处不必赘述,但其人员数量做为一个特殊群体进行分析是恰当的。
对于上级对于外界,由于这一阶层直接与农民农村打交道,是农村的行政机构人员,说他们是农民农村的代表人和代理人也不为过;
对于农村和农民而言,这一阶层是“国家工作人员”是“领导”;是农村各项税费的直接征收者(有些在法律上是代征)。
这一群体的这种角色所具有的双面性即本身是农民和农民的对立面却并非恒定,而是不断地变换。这种变换目前只能在探讨具体的事项上才有可能进行明确;抛开具体的事项去确定无疑是雾里看花一般。
这一特殊群体的自身利益也促使他们在尽可能的时候侵吞农民和农村利益和造成大量的浪费。
当我们把这一群体与“三农问题”联系起来分析的话,发现是这一群体本身对于“三农问题”的形成起主要作用:
① 人员的不断膨胀直接增加了农民的负担;
② 以发展乡镇经济的名义而开办了许多乡镇企业,这些企业由于本身制度性的缺陷多数资不抵债难以为继,给农民增添了大量的债务和损失(包括潜在的债务和损失);
③ 为该机构的设置和运行而必须的公共设施和该机构为了政绩和自身利益而进行的许多超前的公共工程也是农民的负担来源之一;
④ 目前常规所计算的乡镇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只能算是现付或者讲是直接支出,这样的算法忽略了这一群体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等支出。如不把这部分未来的开支折算成现值记入当前的社会成本的话,往大里讲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往小里讲也可以说是真实性不足;

二 乡镇机构改革的观点
① 乡镇机构从经济意义上讲存在的价值已经很小;
② 实行乡镇机构民治的观点本人认为需要考虑下述两个问题:
A 农村是否有能力实行民主自治或需要走多长的路才可以达到农民自治,这些问题更多的是实践问题,需要一定的实验
进行逐步推进;
B 农村权力制衡问题。当乡镇机构民治以后形成的权力真空回诱导各种利益集团去填充,尤其是黑恶势力和宗法势力会乘虚而上。在农村地区如不能形成有效的对个利益群体的权力制衡将会发生灾难性的后果,也就需要:
③ 农村自治是依法自治,由法律规定自治的内容、公共利益的管理、对土地私有化后的农民家庭利益的法律保障特别是利益受到侵害够的法律解决途径的通畅有效和低成本性;
④ 乡镇机构工作人员不搞异地安置,一次性解决;其办法和所需资金由中央政府解决;

三 乡镇机构改革的难点
本人认为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最大的难点是两个,这里戏称为是三农问题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对于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具有关键的作用。
第一个难点:乡镇工作人员自身利益
前面已经讲过,乡镇机构工作人员已成为三农的主要代表人或代理人;这一群体的自身利益已是三农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群体的利益不能妥善处理的话,任何改革措施都将是徒劳的(许多地区的费改税后农民负担反弹就是例子)。
第二个难点:乡镇工作人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⒈ 相对于其他阶层,乡镇工作人员(和从乡镇晋升到其他部门的人员)这一群体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为拥戴也最为忠心:
① 党的领导给予了这一阶层的一切;
② 这一阶层大部分人员离开了现有位子既缺乏在社会上谋生的技术和能力也缺乏学习的基础和心理;
③ 尤其是这一阶层中的中上层是现行体制的受益者和坚决维护者;
④ 维护党的长治久安才可以保证这一阶层中多数人的既定前途和利益以及谋取更大利益。

⒉ 党的合法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① 中国共产党合法性的最初来源是武力,即所谓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② 和平时期依靠武力维持合法性不仅是欠缺的,也是非法的;
③ 和平时期合法性的来源就是选举。
乡镇机构人员和他们所代理的农民阶级是中国人数最多的群体之一;取得这个群体的代表的支持,在形式上可以完全确保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当中国共产党为了解决三农问题而完全不顾乡镇机构人员的特殊利益,造成乡镇机构人员对中共忠心大降,同时中共对农民的控制和吸引力没有达到相应水平,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基础会有可能大大削弱,这也是中共高层极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四 总结
1. 解决“三农问题”的钥匙在于解决乡镇机构工作人员;
2. 解决乡镇机构工作人员的阻力来自三农之外;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