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639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aliding
事业单位改革漫谈
更新时间:2003/8/14 13:50:04  来源:  作者:丁自贵  阅读156
    事业单位改革漫谈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多元化发展,中国历史形成的庞大数量的事业单位的管理和运转方式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何进行改革,本文试做一些浅层次的简化了的分析:
一. 事业单位的改革必须适应社会需求
一个社会单元组织必须适应社会化发展的需要。
当中国实行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制度时,在所有的社会组织的社会目标中只是强化了国家目标;而社会多元化发展后,单一目标制下的事业单位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对现有的事业单位予以改革。
事业单位改革的第一考虑是:重新审查目标。
我们将目标分为A)国家目标;B)社会目标;C)区域目标;还可以进一步细分。
事业单位改革的第二考虑是:事业单位的竞争性或替代性
我们将此项分为a)完全竞争性;b)部分竞争性;c)部分替代性;d)完全替代性。
事业单位改革的第三考虑是:时间或发展的考虑。
通过时间的进展来考量和分析单位目标的变化和竞争性的变化,现时在政策上予以把握,以求获得最佳的社会效果。
依据上述的考虑,如果在单位的目标中仅以第一目标为目标的分析对象,同时也不考虑时间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可以把现有的事业单位做如下的分类:

事业单位目标----竞争性结构图

目标
国家目标
社会目标
区域目标

无替代性
aA
aB
aC

部分替代性
bA
bB
bC

部分竞争性

cA
cB
cC

完全竞争性
dA
dB
dC


现有事业单位的规模千差万别,在机构改革中我们仅考虑该单位的第一目标和与第一目标相关联的业务的替代性或竞争性,这样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在分析中能够把握切实操作而避免了复杂化倾向;对于少数的大规模事业单位或很特殊的事业单位方考虑其他目标。
根据上图我们举例分析:
例如教育: A。 大学的目标虽然是国家目标,却是具备部分竞争性,政府的投入应该是在保证竞争性的前提下促进国家目标的实现。
B. 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是国家目标,也几乎没有替代性,中央政府应直接管理,充分实现“国家义务”。
C.其他教育机构因为实现的是社会或区域目标,又具有完全
或部分竞争性,国家仅做宏观管理,而不宜投入或管理太多。
例如医疗机构(除军事医疗机构):
A. 检疫防疫部门由于机会成本太大,其机构目标可列为国家目标,同时也保证所有人达到一定的标准,在大部分地域是无替代性的。
B. 广大的乡村医疗机构实现的目标是区域目标却仅具有部分替代性,政府必须予以直接管理或财政予以扶持。
C. 县级规模的医院由于具备部分竞争性,其实现的目标也是区域目标,故政府没有必要一管到底;考虑到现状也不宜立即一放了之,应在管理制度上有所创新。
D. 省级规模医院由于技术和设备上的优势,同时多已成为自然的区域中心,他所实现的目标已是社会目标;从区域来讲,他所形成的环境已是部分的替代性加部分竞争性的环境。


二. 政府管理事业单位的模式
当我们按上述的分类方法把我国现有的事业单位进行分类后,政府管理事业单位的模式问题也相应浮现出来。
首先我们看现有的管理模式:(也正在改变中)
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国家公务员管理方式管理,政府人事部门甚至管理到具体的个人;
2. 单位负责人由政府部门直接任命或聘用;
3. 财政予以全额拨款或差额拨款形成事业单位收入;
4. 用行政激励的方式进行管理;
等等
这样的模式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
1. 事业单位成为政府的附属物;
2. 单位的目标主体对他的评价弱化;
3. 对人的刚性太强,对事的刚性太弱,使财政支出的灵活性、有效 性大打折扣;
4. 形成依法行政的模糊地带;
等等
当我们把事业单位分类后,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也相应地发生改变:
1完全竞争性:
属于具有社会完全竞争性的事业单位,政府应该完全退出。至于一下难以完全退出的,政府应制定逐步退出的计划并在不长的时间内完全退出。
2. 无替代性:
于无替代性的事业单位,属于国家目标的有中央政府完全承担,属于社会目标的和区域目标的由地方政府承担;甚至可以纳入行政系列进行管理。
3. 部分替代性:
根据区域特点可考虑下放至区域政府,或根据所实现的目标而采取共管方式。
4. 分竞争性:
采用理事会的形式,即政府一方、单位自身一方、所服务的社会的厉害人一方共三方个取若干代表人组成理事会,通过理事会来协调各方利益目标,单位管理人员以此妥协目标进行管理。
综合上面的几种模式如下:

政府介入深度 单位自主意志

A. 行政化模式 强 弱

B. 共管模式

C. 理事会模式

D. 企业化模式 弱 强


三. 现有事业单位改革途径
一)按上述分析分类进行;
二)补充:
A. 时间性:
考虑时间因素就是要使改革能够有效进行,不因仓促或强力推行造成更大的阻力而使这项改革胎死腹中或反弹;
B. 分合:
现有的许多事业单位机构庞大,不能够按上述方式简单分类进行;当我们把单位内部各项职能分类后,可在按职能分类的结果分别改革,则容易达到改革的目标,又不至于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这就是分的意思;合就是把功能相同或相近的单位或单位部分合并,按上述模式进行改革。
C. 第二既其他目标:
我们的分类标准与改革模式为了思考清晰,仅考虑了第一目标而忽略了其他目标;但在具体的单位应用时,却不能继续忽略;目标排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们的位次会由于环境或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谨慎地考虑其他目标并为此留下一定的余地或应对策略才是明智的改革之路。

政府的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中事业单位改革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既不能由于事业单位改革滞后造成在老百姓眼中也是实质上的“换汤不换药”,也不能完全的“一刀切”、“一药治百病”,造成社会系统的紊乱和震荡。但愿本文能对这常改革尽一份力。

作者: 丁自贵

quote:
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