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34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zhangyoudan
告诉民众——到共和国法律的武器库里去,拿起清洁司法环境的武器来!
更新时间:2003/8/26 2:49:07  来源:  作者:牙牙学法  阅读506
    
告诉民众——到共和国法律的武器库里去,
拿起清洁司法环境的武器来!

儿时的印象中,总是驻留着年轻的苏维埃政府在大街上向民众激情地发放枪械的镜头。毫无训练的苏维埃工人阶级用拿榔头、扳子的手第一次拿起了步枪,生疏地将子弹推上枪膛,转身呼喊着跑向敌人的阵地,一边放着枪,敌人就被打败了。那时,幼稚的心灵感觉到的是政府对民众的信任,民众对新生活的渴望,两种力量交融在一起,汇成革命的巨浪,把反动派涤荡清除了。

时下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是司法腐败障碍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其实,司法腐败不可惧,我们共和国法律的武器库里面已经储备了涤除司法腐败的锐利武器。

司法腐败有什么了不起?它不就是表现在裁判(审理、执行)的不公吗?
精锐武器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执行判决、裁定活动中,严重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不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或者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当事人或者其他人的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司法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有前三款行为的,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近年,又时兴一些人坦言废黜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经济时期传统的审判监督程序,认为它繁琐,认为它导致诉讼无休止和无段落。可以,只要在废黜审判监督程序的同时,强化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等类刑事惩罚的条款,还要共和国传统的、陈旧的审判监督程序作什么?真是的!
用审判监督程序,或者用刑事惩罚条款来保障司法人员的清正廉明、立党为公和全心为民,谁轻谁重,谁准谁恨,想是一目了然,毋庸置疑的了吧?

当有当事人(或其他任何人)有根据地认为(通常从人民法院制作的裁判文书或执行措施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自己或者他人的某一具体的合法权益在司法裁判或执行过程中受到了司法人员的违法侵害,那么,他就可以向渎职犯罪的主管部门举报(控诉)。主管部门应当无条件受理,进行审查,甄别是否具备立案和追诉的条件,并区别情况做出处理。例如: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移送其他主管部门行政处理;追究恶意举报(控诉)人的法律责任;认定举报(控诉)的违法事实不存在,等等。

如果启动刑事司法程序来保障人民司法的公正和效率,引导司法为民的深入进行,试想还有多少毁损党和国家形象、侵害人民利益的冤假错案可以发生呢?

牙牙学法
二〇〇三年八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