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5615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zhfuju
《外国法律思想史》读书笔记之二
更新时间:2003/9/11 11:04:58  来源:  作者:zhfuju  阅读741
    一,近代以后法国法学的发展

1 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
大革命是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产物,它提出了一系列的资产阶级的法律原则。在革命的过程中我门应该注意:教会和封建主失去了势力;《人权宣言》的颁布,提出了一些列资产阶级法治的原则;废除了法国的最高法院;1791年的宪法。以上的变革为法国1804年《民法典》的制定打下了基础。

2拿破仑立法以及影响。
1804年〈法国民法典〉,确立了资产阶级一系列的民法原则。它结合了罗马法和法国的习惯法。
1807年〈法国民事诉讼法典〉,确立了资产阶级一系列的民事诉讼原则和程序规定。
〈法国刑事诉讼法典〉确立了刑事诉讼的原则例如:
陪审制度,无罪推定(人权思想的表现),自由心证(经由法官确认的证据必须形成一个不间断的证据链条,才可以定罪,这和发现事实的理论是不同的,我们发现犯罪,只能够依靠证据,对于案件是一个过去史,因此认定证据是非常的复杂的,因此证据的作用在证明犯罪上是关键)。
1810年的〈法国刑法典〉确定了一些犯罪的罪名。如乞丐罪,游民罪,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罪行法定。(法无明文不为罪,法无明文不处罚,它也是人权思想的体现)

影响:(1)拿破仑立法是自由主义和经济自由主义为基础的,为资产阶级法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将传统的法国法律文化给予保留,是罗马法和法国的习惯法的融合而形成的。(3)参加立法的很多成员都是法律的实践家。为法律的使用和遵守做好了准备。(4)强调立法者愿意的思想。要求法官在法律的适用的时候应该探讨立法者的本意。是分权思想的体现。

二 法国的注释法学派以及法国私法的发展
法律条文和立法者的原意的关系。
注释法学派的衰落,有价证券的出现等现象民法典不能及时作出调整,于是一些判例法出现,使得注释法学派对于判例无从做出解释。
注释法学派的一些学术特点:
1强调立法机关制定的成文法才具有法律渊源的资格。
2在法律的解释中必须注意立法者的愿意。正是这种要求使得法国的成文法统治法国。由于强调立法者的愿意可能是对法律条文的一种忽视,因为他们需要推定,而推定究竟是解释者的意思呢?还是立法者的愿意?
3强调法律适用的三段论推理。虽然严密的推论是判决合法性的基础。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法官却不是严格的按照三段论进行推理的,因此此观点具有局限性。

三 法国注释法学派出现的社会历史原因。
1法国大革命的法观念的影响。大革命强调尊重理性,排除经验,强调人的理性,而且理性是无限的,通过人的理性的推理我们可以认识所有的事物,通过理性我们可以制定完美无缺的法律,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霍母斯认为法律的生命不是逻辑而是经验,经验在法律的立法和适用中是起很大的作用的。
2法国民法典的影响,也就是法国国民对法国民法典的崇拜心理。拿破仑使得法国在欧洲处于昌盛时期,于是法国的国民对其颁布的民法典没有理由不去关注,研究,也就没有理由不去对其进行研究和注释。
3拿破仑的意向。拿破仑认为制定法典是为了规范法国的秩序,认为任何自由的解释都是对其的玷污。他制定的法律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法典,虽然这种想法无可厚非,而法国注释法学派正是适应了这种要求,来探讨立法者的愿意。
4政治经济条件的稳定。

三法国科学派
1萨莱耶运用比较法学的方法将法国法和德国法进行了比较的研究。1907年出版<了动产占有论〉,1910〈法人格论〉。强调法律和社会的互动,将法律进化理论引进法律。
2惹尼,1899年〈实在私法上的解释和渊源〉讲述了私法的有关解释和渊源的问题。实在就是实际存在,实在私法的意思就是表示国家制定的法律,是一种实际的存在。他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否定了法国注释法学派的解释方法。他认为习惯法,判例都是法律的渊源。法律的渊源是由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最成的。他还认为当成文法和不成文法不能够解决现实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对法律进行自由科学的研究,以寻找科学的解释和研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认为法学家应该具备提出前提的能力(科学),建够的能力(技术),这种研究方法十分的类似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这种思想其实就是运用法律之外的东西来弥补在法律适用中法律的不足。这就打破了明确的法律规定的法治原则,执行法律的审判人员一方面要执行文字上的法律,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应该发展法律,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法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法治?那么我们就应该严格按照成文的法律。但是如果法律是为了试映社会的发展,那么我们就应该使得法律和社会相适应,法治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法治,在社会相对稳定的时候,我们应该注重静态的法治,但是在社会急剧动荡的时代,我们应该注重动态的法治,即追求法律和社会的协调。法国的注释法学派特别注重立法者的愿意,但是法国的科学法学派却打破了这一死板的做法。

四,法国近代以后的公法学理论
体现在宪法学,行政法学,财政法学,国际法学。
特点:
1以自由主义为基础。
2注重法国行政法判例的作用。
3法学家的法学学说在公法学理论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法国近代宪法学的基本内容: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