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729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律师>>ydsmbag
让残疾人养活正常人
更新时间:2003/9/13 16:26:33  来源:  作者:杨德寿  阅读176
    让残疾人养活正常人
杨德寿

据新华社电(记者周方)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8日开幕的中国残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透露,中国将制定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以法律形式保障残疾人的劳动和就业权利,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的社会环境。邓朴方在作中国残联工作报告时说,今后5年里,中国残联将参与制定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大力提倡多种形式就业,巩固集中就业。据邓朴方介绍,中国有6000万残疾人,就业率为84%。中国通过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以及救济、补助、供养等措施,解决了499万特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国家通过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以及救济、补助、供养等措施,解决了499万特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问题。不仅如此,中国已经有6000×84%= 5040万残疾人就业,靠自食其力养活了自己,这种伟大成就,是全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可喜可贺!
再来看看我们国家许许多多的正常人目前正在干什么?
据重庆市渝中区民政局透露,低保不过是数百元的“救命钱”,却吃出了另类人群——该区3万多名吃低保的人员中,竟有1万余人是18至35岁的青年,他们大多有工作能力,却热衷当“低保懒汉”,宁愿在家打麻将,摆龙门阵,泡茶馆,也不要民政部门推荐的再就业工作,因为觉得活累,挣钱也不多,还不如舒舒服服在家吃低保。(陈鲁民:《再就业:重在观念转变》,《解放军报》2003.08.25)
还有一则报道称:有一位20岁的小伙子,让他那整天辛辛苦苦在外面做着钟点工、现在已是52岁的妈妈领着他到所在的城市社区找工作。这小伙子是中专毕业,学的是电脑,就因为这,社区给他介绍做保安,他却说是专业不对口,不干,“每天在家里睡觉、打游戏、上网”。(闵良臣:《棒喝时代:不能养这样的人》,http://www.sina.com.cn 2003/02/24 引自《每日商报》)
另悉:今年将有100万大学毕业生因找不到工作而失业。尽管国家已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然而就业压力也没有得到多大缓解。
上述吃低保者和吃爹妈者,我们说他懒也好,观念落后也罢,没有什么不妥。那么,我们对100万因找不到工作而失业的大学生又能说什么呢?说他们懒惰?说他们观念落后?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的劳动力已经大大地过剩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就业政策的宗旨,是促进正常人就业呢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在劳动者明显多于就业岗位的情况下,必然会有失业。一个工作岗位二个争,结果只能是有你没我或有我没你。有限的就业岗位,如让残疾人就业,等于让正常人失业。那么,失业的人是否就不吃不喝了?不是,而他们的吃喝从何而来?要么享受低保,要么吃爹妈的,再不就是去偷、去抢、去骗等等。
残疾人,连自己的生活都有可能需要别人照顾,他还有多大的工作能力?即使有,他的工作成果、工作效率也无法与正常人相比。作为残疾人,既使他不作任何事情,政府也有责任保障他们的生活,凭什么让他们自食其力?这样做人道吗?
我们现在让年轻力壮有知识的大学生失业,然后为了他能活下去,再给他发低保;让行动不便生活需要由人照顾的残疾人工作,为社会、为国家创造财富,来养活这些找不到工作的身体正常的下岗人员和大学生。这就是我们对残疾人的关爱?就是对他们权利的保障?
残疾人的权利必须有保障,国家对他们生活的保障,就是对他们权利最大的保障。至于他们就业的权利,我认为是不需要保障的,这并不排除他们有能力并自愿地找到工作。
因此,我们需要制定的不是《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而是《正常人就业保障条例》。对残疾人,需要保障他们的不是就业机会而是生活水准。


杨德寿律师
河南怡龙律师事务所
2003年9月13日
ydsmbag@sohu.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