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1640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初云出岫
对东京“中国人体器官标本展”的拷问!
更新时间:2003/9/22 19:24:00  来源:  作者:初云出岫  阅读131
    
对东京“中国人体器官标本展”的拷问!

生命尽管已经终结,但尊重逝去的故人是自古以来中国最重要的风俗和礼节。然而正值“9·18事变”之际,却从日本传来了中国个别机构将国内遗体捐献者的人体标本送往东京银座一个展场进行为期三个月人体器官科普展览的消息,在展览中,这些被肢解、切片、剥皮,暴露着筋、骨、肌肉、内脏、胎儿、生殖器等167件遗体标本均来自于南京,来自于这个曾经发生过令人屈辱和愤概的“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地方!
据《青岛早报》报道,当地观众只要交上1500日元的门票钱就可入场参观,展场入口处有一张醒目的中文表格,上面写着自愿捐献人体表格,进入会场后,被剥皮、肢解的尸体令人触目惊心,许多在场参观的日本人带着鄙夷的目光审视着这些尸体……
众所周知,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有着一个悠久的传统,那就是薄生厚死,其内容就是即使对在世的人非常疏淡,也要对故去的生命极其尊重,也许这种风俗不一定完全合理,但其蕴涵的文化意义已经流传了上千年,已长久地包含在人们的思维意象和日常生活中,具有其相当的稳定性和排他性。然而个别机构却为了不多的门票收入,未经遗体捐献者乃至其家属的同意就将这些标本送往国外以商业运作的方式展出,这完全是对自愿捐赠遗体者人格极大的不尊重!
我们知道,绝大多数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捐赠遗体的本质目的是让有关科研机构将遗体用于科学研究,为的是让科研人员研究其个体生命中存在的各种病变,揭示生命的本质,以提高人类整体对抗各种疾病的能力和水准。尽管科研机构或许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难以否认的是绝大多数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为的并非是区区钱财,所抱的目的应是高洁的。然而这些机构却为了些许钱财,根本不征求遗体捐献者家属的意见就将遗体标本用于商业用途,完全损害和玷污了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感情,这种行为不仅是对死者及其家属的侵权,更是一种严重的人格侮辱!
也许,拥有这些人体器官的科研机构缺乏足够的经费,工作运转得非常艰难,但这不能成为举办如此展览的理由,因为这不仅侵害了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权利,更伤害了多数中国人的感情,尤其是这样的展览举办地不在其他国度而在日本!尤其是举办的时间更选择在“9·18”,这个曾经令国人伤心、愤恨不已的日子!
“死者长已矣,生者长太息!”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些机构都不仅应受到强烈的谴责,而且应承担相应的侵权法律责任,更应承受良心和道德的拷问!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