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07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龙吟
内圣&外王
更新时间:2003/10/3 17:12:22  来源:  作者:龙吟  阅读124
    人活着只为一件事---做人!作什么样得人那?做人总有个目标,没有目标,人与禽兽何异?

做人的目标主要是指人生所追求的境界,不同的人又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也就呈现不同的境界,从而组成了一幅长长的、绚丽多字的生命画卷。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其著作《新原人》中将人生境界概括为四个层次,依次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其中天地境界最高。

自然境界可以用亚理士多德的一句话来概括即“为了吃饭而活着”,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应该是绝大多数人达到的境界,这样的人在其一生中始终受到来自自然的、社会的、他人的种种限制而不得自由,因此,这样的人生也是不足谓的。天地境界,我也叫做自由境界。自由的含义是很难用语言来准确表达的,但大概也可以用这么两句话来说明其真义:作自己想做的人,作自己想做的事 。达到这个境界的人是极其自由的,这时人的心是“摄万物”的心,是与'莫究其极"的天共融的心,也就是“万物皆备于我”这是的“我”是无限的我,是包容一切、超越一切得我,当人在有限中实现了无限时,人生也就进入了自由王国,到达了自由境界--至高、至纯、至善的境界。

冯先生还认为,要达到至高境界,非经过哲学这条路不可,也就是说人生境界是对生命智慧的追求和不断提升,生命智慧与经验知识不同,它是人对于生命的恐惧和思考,是经过体悟的来的“道”,而道是不可言说的,正所谓“道可道,非常道”。我们无法通过学习获得具体的经验知识来提升我们的生命境界,而只能通过思考、反思,也就是哲学的途径来完成。

但是,思考,反思又必须是在运用具体的经验知识“办事”过程中进行,生命智慧虽与经验知识无必然的联系,但是,我们哟决不能离开经验知识而生活。古人所谓“内圣”、“外王”,毛泽东之所谓“传教之人”,'办事之人"大概就是此意吧!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