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7740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陈姜季
武松的尖刀与何九叔的缄默
更新时间:2003/11/15 18:53:20  来源:武松的尖刀与何九叔的缄默  作者:陈姜季  阅读74
    

水浒传第二十五回里有个何九叔。他在敛尸时看出了蹊跷,但又怕西门庆,所以就没张扬。后来又想到武大有个兄弟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男子”。于是非常矛盾。老婆便教他,嘿嘿,你去弄点证据,等武二回来问起,交出来证明自己的诚实不就行了?如果没有问起的话,就当什么也没发生。何九叔于是茅塞顿开。最后,面对着武松的尖刀,他表现出了极为仔细的诚实。这里我们知道,自保是一般人的天性。在自己不是苦主的情况下,世上很少有东史郎这样的人肯站出来,废这么多周折来论证凶案;何九叔不是这样的人,满街知道奸杀案的人也都不是这样的人。上一次那个黑站的书记也是在最后才有勇气向社会披露一切。

从这个意义上说,孙志刚和黄静案中的鉴定医生,或者教育局某个丢了体检表的人,也是出于本能的自保。当接到西门庆直接或见解的授命时,他们不得不昧着良心拿那十两银子。尽管他们可能痛苦,可能怨恨;但是,他们并没有气力挣扎;因为他们深知,一旦自己挺身而出,正常的生活就都会毁掉。况且对这些何九叔来说,西门庆不仅仅是空武有力的流氓这么简单,他还可能是自己的手足,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而且同时上面还有许多官员为他撑腰。或许因为“义”,或许因为“利”;何九叔们无法挣脱那张网;总是被自己的惰性所支配,避着眼睛做机器人。

我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何九叔会揣着证据等候武松到来;等待武松来为他解脱心灵上的痛苦。但是,在我们这个社会的现实生活中,武松太难见到了;并且传统的武松为法律所不容。而西门一族一如既往得强大。因此,西门庆、王婆、潘金莲便可以在杀人焚尸以后开联欢会了。他们什么也不用怕,因为武大无钱无势,也不是什么大学生,他只是一个卖烧饼的小动物。多少罪恶,便在武松缺席的情况下被悄悄掩盖了。何九叔们最终也会麻木,麻木得加入西门家的欢会,享受十两银子与无忧无虑的喜悦。

但令人欣慰的是,在黄静和孙志刚案中,媒体扮演了一个武松的角色。媒体的努力使得黄静案至少受到了关注,至少使西门庆等一大伙嫌疑犯开不成联欢会了。而在孙志刚案中,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那伙人可能连联欢会也不屑开,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太平常了。媒体的怀疑使恶人为之惧怕,尽管它所作的仅仅是怀疑,但它的怀疑展示了社会的力量,使恶人处于公共目光无所不在的规训之下。其场景正如让对象处在一个透明的房间里,使他的房间变成一个舞台;而舞台的另一面是不可见的监视台,被监视对象永远看不见那里面有过什么人。或许恶人依然死死捏着手中的罪证,但社会和媒体却没有办法去撬开他的手;然而,他必将向大家扮演一系列的流汗、惊惶,或力不从心的嘶吼; 这已经是一种惩罚和教育。或许,到了他真正破绽百出的时候,他的老板也会看不下去,只好狠狠心把他给踢掉的。因为他们最怕的就是“扬家丑”,既然“丑”已成事实了,为了避免丑上加丑,该坚决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坚决的。

但是,这还不够,因为媒体并不是武松。它只是善良的路人甲乙丙丁;而不是与西门庆相生相克的对手。他所能帮助的仅仅只是特例或典型。真正的武松只能是与强者朝夕相伴的人。尽管他并不将对象置于大众的目光之下;但由于参加、甚至掌握对象运作的每一道工序的缘故,他应当能使大部分的恶在发生之前便被扼杀掉,在发生了细微的恶之后便将其清除掉。而我们更多得必须把目光投向一切发生之前,创造传奇并不是我们的目的。

根据西方经验,我们老调重弹,把对武松的希望寄托到我们的司法机关身上。它应当以武松的身份加入了侦察、起诉阶段。他们是日常性的、经常性的武松;永远没有出差并给西门庆以机会的时候。他们应当公正,并以控制强者的方式来实现均衡的公正(这也是我之所以称他为武松的缘故),为每一位无钱无势的武大来出头是他的职责所在。实际上,这个武松是公力分裂后的产物:一边还是警察,而另一边却是公力打造的武松。

实际上,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职务的约束下,这种新的权力不得已要与行政权对抗,形成自己的职业伦理,展现自己的力量与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支撑这个“武松”的不是仇恨或正义感这么简单。但请注意,这种权力是经常性的、持续的、直接的规训;将把行政权慢慢训练得更为谨慎。同时它也是对人民心理的规训,它使何九叔们由于新的直接后果而产生新的惧怕,这种惧怕也将减轻其“讲真话”的压力,使行政权的仇恨转移到制度身上而淡化。在黄静案中,为什么教育局的人“敢”把黄静的健康表给弄丢? 但如果有一个武松拿着匕首站在教育局的何九叔身后,谁还愿意忍受那几两银子和恶人的胁迫所带来的痛苦?

然而很可惜,在这些警察权的行使程序中,我们很难见到其他主体的参与。即使是在刑事案件中,中国的侦察权受到的外部控制也是非常弱的,除了逮捕以外,基本上不受外部控制,全部由内部机关流水作业;侦察手段灵活多样。在行政违法案件中,我们更是难以看到其他主体的参与。没有这些经常性的,将警察权对象化的规讯,警察的肉体必然是不羁的。产生西门庆在所难免,何九叔的缄默更是必然的。

在中国岩石一般漆黑的古代社会里,多少文字中人们苦盼过武松式的人物。但是在今天,我们依然要问这样的问题:何时才会有武松登场?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