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777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陈姜季
巫颂——纪念林昭篇
更新时间:2003/11/15 20:58:10  来源:  作者:陈姜季  阅读53
    


这个世界有太多美丽形象是被一定社会丑化掉的,这些形象在世的时候受尽欺辱,回到天国以后回首凡尘时亦会黯然神伤,因为他们大多会被遗忘;或者,人们将再也无法得知他们本来的面貌,而习惯得把他们作为某些罪恶的代表,从而方便交流。

今夜,我的案前摆着童话,电脑上映着林昭旧事,我心绪难定。

历史上的一页页黄卷在我眼前跳跃着飞快翻动,一些风化了,化作齑粉欲随风湮灭,我想去抓。


这个城市近来一直在下雨,我对着窗外痴痴得想,如果我从窗口跳出,就此消失于今夜的风雨之中,或许就可以再生于那些童话中的梦幻年代,童话里那些天真而狂乱的人不会知道真相,而我将告诉他们,一切不是这样的。

站在童话里的年代的演讲


你们听真了:

如果你们想知道,你们中到底是哪一种人物是最纯洁的,那么我想告诉你们,是巫婆。

你们看到的是一些歇斯底里想要阻止美丽爱情的怪物,样貌可怕,手段歹毒。她们生存的唯一目的便是要破坏。

但你们可知道,为什么她们要这样?

但你们可相信,这些难道一定是真的。如果不是真的,那真相又为什么被歪曲呢?

你们为什么又如此天真得相信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说,她们是故意这么丑陋的。她们并不试图去用你们认为漂亮的服装与样貌来迎合你们的口味,实际上很可能,他们的样貌才是真正漂亮的。她们是为了你们这些没有良心的人而牺牲的,我指的是,故意的牺牲,她们早就知道,你们总是这么没有良心和头脑的。


他们是故意这么邪恶的,他们的邪恶也只是一种无法掩饰的进步。她们是为了你们这些没有良心的人而牺牲的,我指的是,故意的牺牲,她们早就知道,你们总是这么没有良心和头脑的。


也许,她们的用老鼠尾巴、蜥蜴皮和蝎子熬出的汤才是真正美味的,只是你们不会给她们机会而已。忘了以前那个因为吃螃蟹而曾经被你们称作巫婆的人吗,只是后来平反为英雄久了,你们居然忘了当时的称谓而已。

她们破坏着纯洁的爱情么?谁告诉你们的?不过是听说或想象而已,听说的虽然不一定是假的,但是,说话的人从来都是本该回避的当事人——当然,这不怪你们,你们不懂法律,更没有这种思维。并且,你们这些八婆的想象与流言是一般总是错的。


为什么你们会如此天真得相信?求求你们看在她们的牺牲分上认真想一想吧。

其实,你们一早就给出了漂亮与邪恶的定义,因此你们不会懂得去欣赏他们,更加不会去模仿他们,你们甚至不能容忍他们。你们总是这么习惯得认定一种事物的性质,泾渭分明。这样你们就不用再细心去分辨了。还有,你们的善良欺骗了你们——那些居心叵测的叙事者总是善于把事实上的弱者描述为强者,把她们的力量加以夸张,从而激起你们的仇视与打击欲。最后让人不能原谅的是,你们的邪恶。你们总是需要一些对象去恨,似乎没有仇恨的话,你们就活不下去或者变成一盘散沙——因为你们不信奉神、正义与理性。并且因为你们的宣泄欲——你们心中都有着恶欲,它们或许是因为被压抑而出现的,或许是与生俱来的。一旦找到了可供发泄的对象,你们便不会细致得考虑了。

因此,首先是因为偏执,其次是因为懒惰,再次是因为善良,但最为重要的是因为邪恶。你们这些白痴居然就这么认为了。恨死你们每一个人,因为你们误解了爱死你们的人。


(伸出双臂,对着人群中的巫婆)歌:

姐姐,我看见你在永生上帝面前独自的落泪,但你仍跪拜着献上你每一天的虔诚。

姐姐,我看见你眼中经过常人生活时的幽幽哀怨,但你仍对着山墙苦守每一天的寂寞。


因为,


我听见你的梦魂深处那不死的憧憬在不灭得低唱,

听见永生上帝的爱在你血管里不死得跳跃。

辗转反侧,心绪难安的夜里。

天国的大门因你而洞开并摇曳,迸射出人世不曾有过的缤纷来宽慰你一颗伤痕累累的
心; 真理之神的声音划破天空,超越凡人的感官的所及,最终从你门前的金泉中下注,
敲击出人世不曾有过的音乐,伴你入眠。



因此


年月中,你遇寒遇暖也都无所谓了。



姐姐,你的眼中闪烁着睿智的光芒。如果你愿意,你随时可以成为一个到处激起男子保护欲的灰姑娘,一个受人景仰的仙女,一个万众迷恋的公主。

姐姐,你的伪装无法遮掩你明艳照人的美态,如果你愿意,你随时可以挑选一个你所钟爱的痴心情郎, 到世间情人的生命中穿梭一回。


但你选择了扫帚,而不是镶满钻石的仙杖;你选择了缄默的爱,而不是以爱的名义与外表去攫取;你选择阴暗潮湿的山洞,而不是据说非常美好的宫殿。


姐姐,我真的不懂,这些人值得你这样吗?

姐姐,我真的不懂,难道你不知道家人的处境吗?


但你告诉我,名誉不是必须的,而真心却是必须的; 成功不是必须的,而努力却是必须的;得到不是必须的,而付出却是必须的;生命不是必须的,而使命却是必须的——若心中无爱,则于死何异?若生已无欢,则死亦何惧?


姐姐,我也顾不得他们会用什么样冠冕堂皇的恶方来处置我了,也顾不得自己是否能够说服他们了。我要跳下来冲到你的面前,推开他们,当着他们的面把你的扫帚夺来扔掉,并且亲吻你的宽嘴,亲吻你那露在嘴外的两根可怕尖牙,亲吻你那丑陋的鹰钩鼻和你布满皱纹的眼角,一边轻拥着你那干瘪而清瘦的身躯,爱抚你那恐怖而修长的指甲,怜悯和温暖你那一颗如天山雪莲水一般纯洁剔透的心魂。


他们是没有思想的,因此,在我眼中他们是不存在的。姐姐,现在这个世界只有我们两个独对了。


姐姐,我看见你充血的杏眼里流下了从未有过的,珍珠质的眼泪,我知道,除了你的女伴们,以及童年的某个玩伴,世界上任何号称好人的人都不曾去尝试理解过你。


但我知道,你不会因此撕下面具与道具,变回一个纯洁善良的绝世美女来给这个天真无邪的小书生以惊喜。因你知道自己的使命,你不能携了我温暖的手来到这个缤纷的花花世界、和我享受夜街上的小吃摊、雨天忧郁的咖啡馆、晴天广场上的冰淇淋、丛林草地上奔跑嬉戏的欢畅、小溪边依偎着用脚划水的暖意、穿着木屐和文化衫在商场里说笑着购物时的难忘、为了主流观点而努力的安全感,以及获得主流社会尊重的满足感。


因你曾告诉这个孩子,你享有任何自由,就是没有随波逐流的自由。这就是你的使命。因此,你在当日的社会里实质上是不自由的。


姐姐,我必然要回去把你的信息带给我们中的每一个人。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