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3816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外婆的布鞋
更新时间:2003/11/17 17:00:17  来源:自写  作者:春江  阅读147
    外婆的布鞋
外婆不识字,自幼时受家庭影响,女工技术十里八村数一数二,她二十三岁那年,外祖父过世,她一人抚养三个子女,解放战争时期,外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妇女会干部,为解放军战士做了一批又一批军鞋,农闲时她唯一的爱好就是做针线话。
小时候我家住在乡下,外婆每每到我家,都给我带来几只双她亲手做的布鞋,有时是“方口”型的、有时“剪口”型的,布料当时也算是上等的条绒布,鞋底是用碎布做成“靠子”,用麻绳一针一针纳成的,一双鞋双至少也得纳三千针。
我六岁那年,农村生话相当困难,外婆做针线话爱好没有减,只是没有钱买针线和布料了,母亲理解外婆的心,每当外婆来时,除了送些钱物外,母亲没有少送此针线及布料等物给她,但外婆来我家时,都将布料变成布鞋送了回来。
我上小学那年,穿着外婆做的布鞋,这在当时农村小朋友多数打着赤脚光景,我自然显示出“高人一等”的感觉。我上高中那年,全家已搬到城里,父亲“历史问题”得到平反。父母也就恢复了工作,家里生活条件逐渐好了起来,我脚上已将布鞋换成了皮鞋,有一次外婆又来我家,一进门就向我脚看,凝视了好久,说“我做的鞋你还穿吧?”,我说:“穿,我最喜欢您老做的鞋了”。后来,她老人家身体越来越差了,有几次都是舅舅代替她来的,同时也捎来几双布鞋,没有过多长时间,外婆于世长辞了,自打那时我就没有穿过布鞋。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