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44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aliding
阿里丁: 说说宁夏的坏话(三)
更新时间:2003/12/19 16:29:03  来源:  作者:阿里丁  阅读299
    阿里丁: 说说宁夏的坏话(三)
五.说说宁夏人的择偶(男的选丈母娘,女的挑公公)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家,从各个地方的婚俗习惯,特别是择偶的倾向,对当地的社会状况和社会发展趋势也可有个大概了解。
按理说中国人搞革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一夫一妻制度(据说还是谭嗣同等大力提倡,后来演变成一项基本制度的)、妇女地位的大幅度提高、改革开放后社会多元化的飞速发展,我们自然地认为,我们中国人的婚姻既摆脱了封建等级思想的束缚,个人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们追求婚姻的高质量,建立以爱情为基础的家庭是一件基本和必然的诉求,这也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嘛。
笔者这几年在宁夏,常常有些亲戚朋友委托我给年青人介绍对象,参与的多了,也就发现了一些门道:年青人谈对象,还得讲究门当户对。
我并不认为门当户对有什么不好:双方家庭有着共同的经历和习惯,更有利于双方家庭的接近和走动,年青人也能更好得与双方家庭成员交往;
但我认为在意和讲究门当户对的应该是双方的家长而不是年青人,作为年青人,更为在意和讲究的应该是那个即将与自己共同生活一辈子的人的基本内在东西。
如果我们把婚前的择偶过程按照系统工程来考虑分析的话,我们会看到,我们每个人的择偶标准(显现的与隐含的)都可以装一箩筐的。不幸的人不是手边没有这样的标准清单就是被假象所蒙蔽,或者在一大堆目标中摇摆不定。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信息成本的原因,这个系统首先是的灰色的系统,而且也是个动态的系统。系统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只有一个目标可以达到最优,其它的目标只能达到次优或一般甚至差。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其实想说的问题很简单,各位想必已经猜到了,那就是宁夏的年青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择偶标准,依据我的观察,我总结我们宁夏多数年青人的择偶标准是:男的多在选择未来的丈母娘,女的多在挑选未来的公公大人。
存在就是合理的
我也非常佩服我们宁夏年青人的聪明才智、务实的干劲、能伸能屈的策略、积极上进的远大抱负,尤其是通过婚姻途径,一跳而上新的台阶,获得和整合新的社会资料,前途不可限量,至少自己可以少奋斗十年嘛。
当然运用此种方法古已有之;过去社会低层的人步入上一层社会的途径无外乎是造反、军功、科举、婚姻等,婚姻是一种付出代价最低最为平和的方式(一般人心里很向往这种方式,好像文人多不喜欢这种方式)。现在也有不少的女硕士女大学生广告要嫁千万百万富翁的,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现象。
让我吃惊的是:我们宁夏人最能够继承传统思想文化运用于现代社会的,尤其是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既享受着现代文明的物质成果,又在利用传统文化索取更多的社会资源。
当年青人多把工夫用在向上一代的索取和利用上,我们不能不说这如果不是年青人的堕落就是社会给年青人依靠自身努力成长发展的空间不够。
我相信宁夏的年青人不是堕落的一代!
阿里丁 2003年12月19日


文字文字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