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空间

法律人社区

  注    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线21211人
·文章查询· 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快乐!      本站受到大量的无效smtp连接和垃圾邮件的攻击,响应缓慢,请各位网友见谅!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其他法律人>>春江
奶娘那年整十八
更新时间:2015/4/3 16:29:41  来源:自己写  作者:叶春敬  阅读0
    姑娘那年整十八
(叶春敬)
姑娘长得很漂亮,弯弯的眉毛鸭蛋型的脸,微微一笑露出两个小洒窝,一条粗黑大辫子直达腿弯。她出身在一个书香门弟,父母皆为教师。她是父母的乖女儿,哥哥姐姐的小妹妹,邻居后生追求的对象。她平时着一身黑裙天蓝色布衫“五四”型学生装,或一身素花旗袍,胸前别着一支粗大黑钢笔。
她中学毕业后考取了伪县政府文书,一手漂亮绢秀的小楷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她每天“兢兢业业”地工作,收发文件,整理档案,做好会议记录,她不像现在的姑娘们染着一头黄头发,手上玩着智能手机,身上穿着华丽时装,嘴里还不停地喊着:“耶!耶!”。
她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用其特殊的身份,为党传送了近一年的大量情报,可惜风云变幻,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她也被特务暗中盯住,但她沉稳地销毁党的秘密文件,通知地下党的同志们安全地撤离,而她自己却被反动组织抓捕,几日后就被砍下了头颅,就义的前一日是她整整十八岁的生日。
解放后地方政府将她“尸骨”找到,埋藏于烈士陵园,墓碑写着“孔令英革命烈士之墓”。
那年我临时被抽调到县党史办参加编纂组织史时,无意间在档案馆查到当年报纸刊登反动组织杀害中共地下党消息,按照史料记载我找到了她的墓地,随着时光的流逝,墓碑上的字迹已被多年风吹日晒,虽已模糊,但依稀仍能辩认,墓旁已长满杂草,她的坟墓里躺着的未必是她自己的身躯,但一定是同被处死的革命烈士。她没有后代,这些年只有到清明节,学校在组织对学生进行革命教育时吊念她们,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而奉献生命的先辈们。

通讯地址: 厦门翔安平安医院,电话:7760675,xfxycj@163.com

批 注 该 文]    [采 用 该 文]    [发 表 评 论]    [文章下载]    [关闭窗口

相关批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对这篇文章做出批注

相关采用:
暂时还没有媒体记者采用这篇文章

相关讨论:    
没有评论

Google


IP计数: 浏览计数:

Copyright © 2001 凌云志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7007639号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191号